• 张明贵道长:“道”就是一个圈圈

    日期:2015.08.22 | 分类:谈天说道 | 标签:

    张明贵道长:“道”就是一个圈圈
    ( 原文转载自道教之音 )

    张明贵道长

    张明贵道长

    2015年7月11日至12日,道教之音一行前往陕西榆林白云山道观专程拜访了原陕西省道教协会副会长、榆林市道教协会会长、白云山道观住持张明贵道长,并与张明贵道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在交谈当中,张明贵道长还特别对“道”的先天性和“德”的后天性,通过举例子、用最平实的语言向全国道友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接下来,笔者将张明贵道长对“道”和“德”的开示整理出来,与道友们一起分享,福生无量天尊。

    “道”是老子《道德经》的观点,它是社会发展的规律,是根源。先有“道”,而后才有的世界。“道”,虽然虚无缥缈,捉不住、看不到,但是生活中、自然发展过程中会体现出来。先有道,才有了德;“道”是本,“德”是末。”德”是社会形成后天的,“道”是先天的,永恒不变。所以,道可道,非常道,能够说出来的道都不是原来的道。

    原来的“道”是从“空”来的,社会上离不了“空”,社会上离不了“空”。就像个亭子。由于中间的“空”,我们才能坐下来谈话。如果是实心的亭子,我们不可能来用。自行车的辐条为什么不能弄成一撇子呢?弄成一撇子既重量大,又不灵活。所以,用辐条调整了这才更灵活,这就跟“道”是同一个理。又比如汽车的是慢慢发展,从推土车、独轮车,慢慢发展而来的马车、汽车、火车,这一个过程就是“道”的演变。

    后天“道”演变,才有了“德”,也就是儒家所说的八德“孝、悌、忠、信礼、仪、廉、耻”。它不是一下子就发展成现在这样的,“道”是“无极”,是个“圆圈”。展开来是个“一”字,所以,道生一,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一”这么“一横”,假如你不在跟前画这个“圆圈”,你知道起点在哪里?所以这个就叫无极。

    有了无极以后,才生了两仪。啥叫两仪呢?就是阴、阳。有了阴阳,根据阴阳的变化。“冬至一阳生,夏至一阴生。”它就这么回圈旋转,就形成了四象,就是春夏秋冬。有了秋冬,才能产生粮食。春天种,夏季长,秋天收,冬天吃收的果实,这就变成了后天的东西了。有了后天,才有了这个世界,才有了国家的一切。国家有了这些物质,有了人。然后,才有了管理人的这些组织,而后才有了国家,有了政府,他的回圈是这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