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怎么修仙和做神仙有什么好处

    日期:2015.08.24 | 分类:谈天说道 | 标签: ,

    怎么修仙和做神仙有什么好处

    张明贵道长

    张明贵道长

    内功修炼,就是把人身的五脏六腑当成“丹鼎”。“丹鼎”就像一个煮药的器具,按照五脏、五行相生(五脏,心、肝、脾、肺、肾)。心肝脾肺肾在五行里头,肝属木、心属火、肾属水、脾属土。各有所属,就像一盘棋,这几个平衡,就不生病。哪一个“脏”有问题,就会引起其他脏不好。肝,肝不好,肝属于木。肝不好的人,就演变为心脏衰弱了。心脏衰弱了,心脏属于火,就是火不旺。火生土,脾属土,脾也不行了。脾土不行,土生金,肺金也不行了。这就是一个五行循环。调整这个五脏必须用坐功,修行的人有这个体会,这个叫做“悟”,不叫“学”。悟到哪个级别,自然而然的就懂了。坐的时候,平心静气、呼吸调匀。端坐姿势,最高境界,五气朝元。

    什么是五气朝元?在双盘时,将腿重叠起来,脚心朝天。脚心加上手心、头部等一共五个,所以这叫就五气朝元。然后,由正确的姿势调呼吸,调呼吸实际上就是调节铅汞。铅汞实际上就是金水,这两个调节起来,内火不增。《西游记》上写的孙悟空是心猿、(白龙马是)意马,人与心理,就等于心猿与意马,两个东西不安分。由于一有余力心里必须通过保持心猿紧锁,意马常栓,一达到这两个,道教叫做“静”。

    这点关于“静”的理论,道教早晚课里有一段经,叫《清静经》。《清静经》开始,“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没有形状、没有气味、没有颜色。可是,天地万物都是由道生的。“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没有感情,可是太阳,它从早上出来,晚上落西边,月亮,有时候圆,有时候缺。这不是无情吗?“大道无名,长养万物”,才有了世上没有的。“运行万物”的发展规律是这样产生的。

    什么是“清”与“浊”辩证的关系?《清静经》说,“清者浊之源,动者静之基”,就比如说,黄河与长江的水,它从发源地流出来的时候,是清水,为什么浊了?因为流的过程中,含带的泥沙(多)了,所以变成浊的了,污浊的水。长江、黄河快入海的时候,水流小慢了,泥沙都沉淀下去了。尤其是浊水,又变成清水了,这是“清”与“浊”的转化。用在人身上来说,《三字经》有“人之初,性本善”。为什么会变坏呢?先开始是纯朴的心灵,有了欲念、物质追求,所以才不择手段,干出坏事来了。所以,必须要静,消除杂念,欲望看轻些。这是“清”与“浊”的转化。不要人为胡整、赢钱。把它变成枷锁,把人套住。淡泊名利,能生活就行了。

    做神仙有什么好处?逍遥自在,无忧无虑。没有战争,没有欲望。谁与谁都不争,和和谐谐。哪个神仙和哪个神仙打架?

    (来源:道教之音独家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