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慶賀「文昌梓潼帝君聖誕」

    日期:2016.03.10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慶賀文昌梓潼帝君聖誕》,農曆丙申年二月初三(西元2016年3月11日星期五),文昌帝君是主宰功名、祿位、主管考試、命運,及助佑讀書撰文之神。

    文昌梓潼帝君

    文昌梓潼帝君

    文昌帝君又稱梓潼帝君,道教尊為主宰功名利祿之神祇。明史禮志載:梓潼帝君姓張、名亞子,居蜀(今四川)七曲山,仕晉戰死,民間立廟祀之。唐宋屢封為英顯王,元代加封為「 輔元開化文昌司祿仁帝君 」,每歲以農曆二月初三生辰日隆重祭祀。

    北京白雲觀文昌殿

    北京白雲觀文昌殿

    化書載: 文昌帝君降筆清河內傳,自述其身世,謂生於周代初年,後有七十三昇化,西晉之末,又降生於越西雋之南,姓張名亞子,又曰張善勳,其中歷述其靈異及司祿事。民間又尊為「 文曲星 」,專司文武爵祿科舉之本,而受到讀書人崇奉。 文昌帝君神座兩側,常塑有天聾、地啞兩童子,傳說是帝君為防止天機洩露,特安排此兩助手,使知者不能言,言者不能聞。因之,帝君司科甲主立掌天曹桂籍文昌之事,皆能公正廉明也。今日學子參加聯考前,常祈帝君佑其中榜。

    拜文昌祭品

    拜文昌祭品

    其實拜祭文昌帝君,可說是中國傳統中,一種對文人的尊重和嚮往的表達儀式,時至今日,除了莘莘學子之外,只要是從事與文字及紙張有關的行業,都會在每年的農曆二月初三文昌帝君誕時向這位掌管考試、文學的神賀壽,以求能得其庇佑,能夠在學業上、以至科舉考試中,能夠得到好的成績。

    善信學子拜文昌

    善信學子拜文昌

    香港供奉文昌帝君的廟宇不算多,比較著名的是位於上環及大埔的兩間文武廟。之外,一些中、小型廟堂通常有供奉文昌帝君。每間廟宇拜祭文昌帝君的方式也大同小異,可以請教廟祝。不過,正式在參拜過程中,就必備葱和芹這兩種寓意「聰明」、「勤力」供品,讓參拜的學生都會聰明勤力。

    學子親手將名牌掛上金榜

    學子親手將名牌掛上金榜

    另外,不少廟堂都會舉行開筆儀式,手續是以四枝毛筆參拜安文昌帝君後,由學生親手以這些毛筆寫一些吉祥語句例如「學業進步、科科滿分」之類的祝願,這個儀式是從前每個父母,都會為子女進行的,就算是現代社會工作繁忙,也可以在家中面向今年文昌星的方位進行簡單的開筆儀式,今年的文昌位為正北方,可以上香及放置祭品後,面向這個方位進行開筆儀式。

    荷李活道文武廟

    荷李活道文武廟

    香港拜祭文昌帝君的寺廟:

    荷李活道文武廟
    地址:香港上環荷李活道124號
    交通:乘坐巴士或小巴經皇后大道西在樂古道口下車沿石階行上左轉。

    省善真堂
    地址:九龍塘律倫街7-8號
    交通:九龍塘地鐵站沿多福道步行約五分鐘。

    梅窩文武廟
    地址:大嶼山梅窩白銀鄉
    交通:乘船到梅窩碼頭再向銀礦灣方向步行二十分鐘。

    林村文武廟
    地址:大埔林村鄉放馬莆
    交通:從大埔火車站轉乘64K巴士或小巴,在林村下車可到。

    網上資料及相片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