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玉皇駕

    日期:2016.02.03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

    《接玉皇駕》

    玉皇大帝

    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金闕雲宮九穹曆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在農曆的臘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是玉皇大帝親自下降人間巡視世間之期,以考察善惡良莠、功過是非,故各地百姓都很重視。而在道觀中,更要於前一天(即二十四日)晚上的子時,搭台、獻供、舉行隆重的接駕(玉皇聖駕)儀式,恭迎玉帝下界臨凡巡察,場面肅穆。

    玉皇大帝,總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一切禍福。關於對玉帝的信仰,可謂歷史久遠,其始于遠古之時的天神信仰 和自然崇拜,當時先民們都尊稱為“上帝”或“天帝”等。至 宋代,玉皇大帝在我國各地區、各民族當中都有了十分廣泛的 信仰,特別是在正月初九“玉皇聖誕”的這一天,全國各大道 觀都要舉行隆重道場,誦《玉皇經》、拜《玉皇懺》、上《玉皇表》,祈禱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國泰民安、道門興隆。而 普通百姓家也多去道觀請香、獻供,許願、還願等,以期消災 禳厄,賜福增祥。

    在農曆的臘月二十五日這一天,是玉皇大帝親自下降人間 巡視世間之期,以考察善惡良莠、功過是非,故各地百姓都很 重視。而在道觀中,更要於前一天(即二十四日)晚上的子時, 搭台、獻供、舉行隆重的接駕(玉皇聖駕)儀式,恭迎玉帝下 界臨凡巡察,場面肅穆,氣勢莊嚴。

    玉皇上帝,全稱:“太上開天執符禦曆含真體道金闕雲 宮九穹曆禦萬道無為通明大殿昊天金闕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 帝”,簡稱“玉皇”或“玉帝”,尊稱“玄穹高上玉皇大天 帝” “昊天金闕無上至尊自然妙有彌羅至真玉皇大帝”等,
    俗稱天公、玉皇大帝、老天爺等。為眾神之皇。統領天、地、 人三界神靈,管理宇宙萬物的興隆衰敗、吉凶禍福。
    玉皇上帝

    玉皇是僅次於三清道袓的至高尊神。玉皇所居昊天金闕彌羅天宮,妙相莊嚴,法身無上,統禦諸天,宗領萬聖,主 宰宇宙,開化萬天;行天之道,布天之德,造化萬物,濟度 群生;權衡三界,統禦萬靈,而無量度人,為天界至尊之神, 萬天帝主。玉皇總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的一切陰陽禍福。

    《玉皇本行經》中元始天尊演說了玉皇本行修證的功德。 經中演說了過去劫中有一個光嚴妙樂國,淨德國王和寶月光 王后,因國王年老無嗣,社稷宗廟無法承傳,於是詔諸道眾, 遍禱真聖,已經半載,不退初心。一夜,王后夢境中感太上 道君與諸聖真,駕五色龍輿而至。太上道君捧一金容,毫竅 放光,照亮寶殿,王后大喜,乞求道:“今王無嗣,願乞此 聖為社稷主。”道君曰:“願特賜汝。”王后醒而有孕。懷聖一年,於丙午歲正月九日午時降生于王宮。幼帝敏慧,長 帝慈仁,後捨棄王位,於普明香岩山中修道,功成超度。從 此,行藥治病,拯救眾生,使民安樂。先後歷經三千二百劫, 始證金仙,號清靜自然覺王如來。又經億劫,始證玉帝。

    《皇經》上元始天尊還演說了供養禮拜玉皇所得的三十 種上妙功德:一者諸仙贊重,二者先亡生天,三者宿殃解脫, 四者所往通達,五者無盜賊事,六者所求遂心,七者除水火 厄,八者橫事潛消,九者夜夢吉祥,十者疾病不臨,十一者 智慧聰明,十二者人見歡喜,十三者衣食豐盛,十四者子孫 榮貴,十五者六親見喜,十六者門族和睦,十七者除三惡報,十八者轉女成男,十九者形容端嚴,二十者為國大臣,二十 一者生為帝王,二十二者鬼神欽仰,二十三者得宿命通,二 十四者諸神護念,二十五者九族受蔭,二十六者處世長年,二十七者有情賴善,二十八者魔王保迎,二十九者決超三界,三十者白日上升。

    每年臘月二十五日,玉皇要巡察三界,考校眾生道俗的 善惡良莠,賞善罰惡。正月初九日為玉皇聖誕,各路神仙都 要為玉皇祝壽,道觀中要舉行盛大的慶賀儀式。玉皇在其聖 誕吉日的下午聖駕返回天宮。

    玉皇寶誥
    志心皈命禮:
    太上彌羅無上天。妙有玄真境。渺渺紫金闕。太微玉清宮。
    無極無上聖。廓落發光明。寂寂浩無宗,玄範總十方。
    湛寂真常道。恢漠大神通。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

    資料編輯自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