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上的道教節 (三)

    日期:2013.01.30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宋朝的道教節——真元節/貞元節

     

    從現存宋朝的資料可以看到,道觀每逢二月十五日仍然有慶祝活動。此外,皇帝亦將二月十五日定為節慶。

     

    在南宋時期,約1127年後,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吳自牧(生卒年不詳)留下的作品《夢粱錄》提到,天慶觀在每年的二月十五日,都設有老君誕會,燃點萬盞燈,為民祈福。宋朝人在二月十五日點燈的傳統,顯然是繼承唐朝人的做法。

     

    其次,在《夷堅志》內亦有提到,每年二月十五日永康青城山(即今之四川青城山),都設有道會,有很多人參與。

     

    以上資料,可以看到在宋朝時,道教宮觀保持著慶祝太上道祖聖誕的習俗。此外,宋朝的皇帝亦將二月十五日太上道祖誕定為節慶。

     

    按《宋史》記載,宋朝開國初期並沒有太多慶節,到了宋真宗後,慶節便增加了。其中增加的節慶,便是將二月十五日定為真元節。

     

    在宋朝時,太上道祖的稱號不再是玄元皇帝。宋真宗時,稱太上道祖為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故根據宋朝的記載,二月十五日是太上混元上德皇帝降聖日。

     

    宋徽宗在重和元年(1118)四月,便將二月十五日太上混元上德皇帝降聖日稱為貞元節。在清朝徐乾學著的《資治通鑒後編》中,更明確記載將二月十五日定為貞元節,是在重和元年夏天,四月己卯日。

     

    在宋朝的資料中,都有提及宋朝將二月十五日定為節慶,但並沒有提及放假多少日。我們現在並不知道宋朝的節慶,包括真元節,全國放假一天還是三天。

     

    此外,《宋史》對二月十五日這個節日的名稱有不同的記載,在卷二一稱為“貞元節”、在卷一百十二則稱為“真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