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上的道教節 (六)

    日期:2013.01.30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清朝的道教節

     

    在清朝的資料中,我們見到很多對前朝太上道祖誕辰日的回顧,但並未提及清朝有沒有將太上道祖誕辰日定為節慶或全國放假。

     

    如清朝李光地在《禦定月令輯要》卷六記載,唐武宗敕二月十五日玄元皇帝降生日為降聖節,休假一日。黃以周在《續資治通鑒長編拾補》卷三十七記載了宋朝重和元年(1118)將老子生辰日定為貞元節。

     

    雖然我們不肯定清朝官方有沒有慶祝太上道祖誕辰,但民間卻一直保留著這一傳統。在《樓觀台道教碑石》一書中,收有《眾善舍齋文序》,內容是記載清朝初年陝西省數個縣都有舉行道祖誕辰慶祝活動:

     

    我興平縣、周至縣、合武功縣、醴泉縣、乾州各裡居住不同眾善……蓋每歲至道祖聖誕之辰,眾善捐資助糧……六十餘年來,如出一轍……會自康熙二十三年起至今。乾隆十三年歲次戊辰二月谷旦立石。

     

    在碑陰(碑的背面)是結緣碑,刻有不同村落各會首人的名字,這些地方包括龍過村、建坊村、富仁坊、辛莊村、安穀坊、周至縣大莊寨、武功縣山馬村、禮泉縣張村及乾州白樂寨。

     

    按這樓觀台碑石的記載,自康熙二十三年(1684)至乾隆十三年(1748),前後共64年,樓觀台都有舉行慶祝活動,並未間斷。此外,這不光是樓觀台自行舉行的活動,而是眾多縣、州的善信,共同“捐資助糧”,且前後經歷六十多年。

     

    從以上資料,並沒有見到清朝政府將二月十五日定為節慶,也沒有舉行慶祝活動。但我們從樓觀台的碑文可以看到,在樓觀台附近的善信,便連續六十多年舉行道祖誕辰日的慶祝活動,經歷康熙、雍正及乾隆三個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