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至十二届道教节花絮回顾 (9)

    日期:2013.02.27 | 分类:道教日 | 标签:

    第九届香港道教节

     

            香港道教联合会发起“香港道教节”已经踏入第九届。鉴于丙戌年金融海啸的波涛仍然汹涌,己丑年的天灾人祸接踵而来,人心不安。承办己丑年第九届香港道教节活动的竹林仙馆特地以“反璞归真 —五行不到处,万化总归时”为主题,期望人心朴诚,社会经济能回归良性回圈轨道。并以“易,风行”的活动作主旨。举行祷天祈福、文化展览、论坛、同乐日等多项活动,望使人能安静,快乐生活,知道礼天奉道,祈福求祥。

     第九届香港道教节开幕礼

     DSC_0008

    DSC_0116

            己丑年道教节开幕礼于2009年3月6日在香港大会堂低座隆重举行开幕礼。中联办协调部部长高级助理李平晔、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莅临主礼,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汤伟奇,副主席曾忠南、吴耀东、陈国超、黄汉瀚、侯永昌、梁德华,主任刘松飞,各位道长及宗教代表、各界嘉宾、同道逾200人出席,典礼上全场恭诵《太上道祖颂》,并由曾德成局长鸣锣一响,揭开己丑年道教节序幕。

     DSC_0069

     DSC_0403

    DSC_0441

    DSC_0478

    香道教联合会主席汤伟奇争取道祖宝诞为法定道教节日

     DSC_0331

            香道教联合会主席汤伟奇表示,该会主办道教节已经踏入第9届,活动获社会人士广泛认同,近10年香港道教界为国家和香港做了不少善事,包括赈灾、扶贫、捐助希望小学、资助医院和社会福利等,值明年香港道教节第10周年之庆,该会将编辑一本特刊,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道教团体对社会的积极贡献。汤伟奇还指出,目前全港有120万道教信众,该会已向当局提议将道祖宝诞日,即农历2月15日列为法定道教节日。

     DSC_0354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表示,道教提倡自然和谐、天人合一,其理念对个人修身养性、构建和谐社会、人与自然的关系都有启迪作用。今届道教节主题“反璞归真”亦提示人们在金融危机中,要更加注重精神素养,解决矛盾。他感谢道教界多年推动道教文化的发展,以及在社会教育、医疗、福利方面的贡献。对于设立道教公众假期一事,他认为涉及政府多个部门的管理范畴,政府会审慎考虑,由于公众假期的数目影响到经济、劳工等问题,所以须审慎研究。

     

    “易,风行”仿古法搭建祈福八卦玄坛

     DSC_4123

            2009年3月21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外 – C广场举行“祷天祈福”仪式。当日会场仿古法搭建祈福天坛,以玄门科范表达,象征天人感应,福泽群生的意义。一面以简要的方式为市民祈福亮灯,演绎中国古代的,另方面为世界和平,国家发展及本港繁荣而颂祷。

     DSC_4377

         宗教界人士汤恩佳、黎时煖、高苕华、汤伟奇,嘉宾中联办九龙工作部部长高级助理叶万权,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郭黄颖琦,油尖旺区议会主席钟港武议员及华人庙宇委员会委员陈郁杰一同主持“亮灯”仪式。8人按下钮掣,法坛上灯柱随即亮起“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祖国富强”、“安居乐业”、“风调雨顺”、“社会和谐”、“安定繁荣”、“政通人和”等祝福语。

     DSC_4419

      81位道教高功,徐徐在道乐中步上3呎高玄坛,演绎中国古代的祭礼;期间汤伟奇主席在6呎高台上,焚香上疏,祈求“天神父德俾四序之雨顺风调,地祗母慈保万物之物阜民安”。

     DSC_4469

    DSC_4503

            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汤伟奇,在6呎高台上焚香“宣疏”,祈求风调雨顺,物阜民安。汤伟奇说:“宣、诵、斋、善”,是传统道教文化的信仰中心及实践的主要方向,是日的“易、风行(祷天祈福)”活动,以及较早前第9届香港道教节的一连串庆贺活动,也贯彻了这个重要的原则。

     DSC_4358

         活动除了有金龙醒狮献瑞助庆之外,会方在广场中特设法坛,一方面向市民大众展示道教科仪文化的独特风貌,加深认识道教传统文化;也希望为全港市民祷天祈福,祝祷香港全年顺景,市民安居乐业,社会繁荣稳定。

     009-001

    道教文物展览

    _MG_6510

    _MG_6572_1

    DSC_0067

    IMG_6450

    IMG_6454

    IMG_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