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子简介 (Introduction to Lao zi /ประวัติเหลาจื้อโดยย่อ)

    日期:2013.01.31 | 分类:谈天说道 | 标签: ,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阳,谥曰聃,又称著老聃。楚国苦县(今河南鹿邑)人, 生于春秋后期(约公元前571年左右), 他曾做过周王室的守藏室之史, 掌管王室图籍。老子约比孔子大二十岁,孔子曾到周朝向他问礼,回鲁国后向他的学生说:我所见的老子,好像神龙见首不见尾,学识渊深而莫测,真是我老师呀!
    周王室衰败时,老子辞官西出函谷关入秦,为关令尹喜所留,著有《老子》五千言,又称《道德经》,随后便“莫知其所终”。是中国古代伟大哲学家和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认为李姓始祖,又被唐皇武后封为太上老君。是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历史名人之一,其作品精华是朴素辨証法,主张无为而治,其学说对中国哲学发展具有深刻影向,在道教中被尊为道祖。
    《老子》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认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乃“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为客观自然规律,同时又具有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永恒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