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樸歸真

    日期:2013.11.06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什麼是“返樸歸真”:

    返樸歸真出自《戰國策 齊策》君子曰:“觸知足矣,歸真返璞,則終身不辱。”

    “樸”,意為沒有雕琢之木,保持著固有的樸質。“真”指先天淳真之性,引申為“道”的質樸狀態,即道性。然而,要返樸必需要抱朴,《道德經》云:“見素抱樸,少私寡欲”。即要抱道守真,怡養生命的真元,使之不為物欲所誘惑,不為私心雜念所困擾。這裡最重要的就是要儘量少一些私心和欲念。做人要淳厚,行事遵守公德,生活要儉樸,使本性漫漫返複到淳樸的狀態,與道相合。而在生命修煉過程中,要在良好的心性根基上,把已耗散的生命元氣通過修煉進行修復,使身體健康。進而通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等內煉功夫,使生命回歸到真道的狀態,成仙得道。

    《道德經》亦云:“專氣致柔,能嬰兒乎”?“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穀;混兮,其若濁”。“致虛極,守靜篤……夫物芸芸,各複歸其根。歸根曰靜,靜曰覆命。覆命曰常,知常曰明”。

    在返朴歸真的修行道路上,諸多高真大德的踐行曾為後世學道修道者作出了榜樣。漢末魏伯陽真人,“挾懷樸素,不樂權榮”而專心修煉。葛洪真人不隨世變,言則率實,杜絕嘲戲,終日默然,被邦人咸稱為抱樸之士。並提出應“全大宗之樸,守真正之源”。晉代嵇康好道,亦以“賤物貴身,志在守樸,養素全真”為修行宗旨。今天,學道修道之士又何以不能進一步發揚守朴全真的教義,留一份淳樸之真於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