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教論壇縱論養生誠信慈愛

    日期:2014.11.27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

    道教論壇縱論養生誠信慈愛

    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主題分論討論,於2014年11月26日上午9時在鷹潭華僑飯店舉行。《道教的誠信思想和慈愛精神》分論壇由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黃至安主持。

    《道教的誠信思想和慈愛精神》分論壇現場

    《道教的誠信思想和慈愛精神》分論壇現場

     

    首先由澳門道教協會吳炳鋕會長從道家思想出發,認為“慈愛”的治國理念,實際上是“天道無親”的精神普度眾生,慈愛天下,這與基督教“愛人如己”的精神如出一轍。吳會長表示,我們應發揚道教“齊同慈愛”的精神,共同實現中國夢。

    澳門道教協會吳炳鋕會長

    澳門道教協會吳炳鋕會長

    接著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他從自身的經歷,出生於一個道教家庭及以香港民眾對呂祖的推崇談起。作為一個全真派的道士,梁主席認為,《呂祖寶誥》是一部精神的寶典,它教導我們對眾生懷抱善意,不僅能夠使我們自身得到成長,同時以一種更加善意的態度對待眾生,這就是道教的精神,也是人與他人、人與萬物相處的基本條件。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

    而臺北指南宮常務董事高超文,代高忠信董事長宣讀論文,則從道教神靈體系說明道教的慈愛精神。道教不但尊崇代表宇宙天地的自然神,亦尊崇老子、呂祖、關帝等具有高尚道德與慈悲之心的人格神。把人格神的地位推崇到與自有本體神的位置,正是對其“濟世利人”思想的提升與普及。

    臺北指南宮常務董事高超宣讀論文

    臺北指南宮常務董事高超宣讀論文

    來自澳洲悉尼大學的芭芭拉教授則提煉了《太平經》中“真”的觀點,認為“真”是個人修行中最關鍵的一點,也是社會安寧的前提條件。《太平經》中有一篇《大化》,說的是一個信徒對上天坦白自己的錯誤,正是對上天的信任,讓他能夠升天。今天的主題就是“葆真去偽”,也就是人對外界的表達要與內心的信仰一致。“真”涉及到做人方方面面的複雜情況,做到“真”就是跟自己保持一致,做到“守一”;拓展到社會層面,做到“真”能夠幫助人們建立信任。一種信任感能夠防止人們之間仇恨的行為,故統治者必須告訴民眾事實真相,對事實真相的尊重有助於社會各個階層之間的協作。

    左為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巴巴拉,右為馬來西亞道教協會會長嚴家建

    左為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教授巴巴拉,右為馬來西亞道教協會會長嚴家建

    其他發言高道學者有香港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英國聖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教授趙豔霞,台中技術學院蕭登福教授,馬來西亞道教協會會長嚴家建等亦就此論題發表演講。

    四川大學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長詹石窗教授

    四川大學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長詹石窗教授

    本場論壇評議嘉賓,四川大學老子文化研究院院長詹石窗教授提煉了以上發言的三個特點:說文解字,解析概念;引經據典,詮釋內涵;強調踐行,養性修真。並當場作了一首藏頭詩進行總結,涵蓋了所有發言嘉賓的名字,全文如下:

    慈心蘊道宇寰魚,愛出地天有聖功。
    誠意修真歸純樸,信德行善敬謙中。
    世代去偽求大本,界開雲霧見蒼松。
    平心靜氣去煩慮,安定八方飛巨龍

    詩題《慈愛誠信 世界平安》又正是主持人黃至安道長名字的涵義,詹教授解釋道:“最高的平安乃是‘至安’,今天的討論正式追求世界的‘至安’。”論壇在詹教授風趣而又富涵意蘊的總結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