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太乙救苦天尊

    日期:2015.01.01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太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

    太乙救苦天尊是元始天尊九陽之精氣所化,居青華長樂世界,十方化號,廣救群生。在天界為東方長樂世界的太乙福神,在人間是救苦度厄的大慈仁者,在地獄是薦拔亡魂的日耀帝君,又化身為十方靈寶救苦天尊,在十方世界救苦救難,普度世人。此聖最尊最貴,最聖最靈。

    農曆十一月十一日是天尊誕辰,他於每月的三、九日降臨人間,普救眾生。凡人們在危急之時,只要念誦天尊聖號“太乙救苦天尊”,天尊即隨聲赴感,前往解救。命終之時,稱揚天尊聖號,即蒙天尊接引,往生東方長樂淨土。

    太乙救苦天尊有“尋聲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等號,簡稱救苦天尊。

    據《太乙救苦護身妙經》說:“東方長樂 世界有大慈仁者,太乙救苦天尊化身如恒沙數,物隨聲應。或住天宮,或降人間,或居地獄 ,或攝群耶,或為仙童玉女,或為帝君聖人,或為天尊真人,或為金剛神王,或為魔王力士 ,或為天師道士,或為皇人老君,或為天醫功曹,或為男子女子,或為文武官宰,或為都大 元師,或為教師禪師,或為風師雨師,神通無量,功行無窮,尋聲救苦,應物隨 機。”“此聖在天呼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 道攝耶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洲帝君。”若遇到困難,只要祈禱天尊或“ 誦念聖號”,即可“解憂排難,化凶為吉”,亦可“功行圓滿,天日升天”。

    據《太一救苦護身經》,太乙救苦天尊就是天庭中東方長樂世界的大慈仁者.太乙救苦天尊或在天宮,或降人間,或居於地獄,或威攝群邪,無處不在. 太乙救苦天尊能隨物應化,變化成仙童玉女,帝君聖人,天尊真人,金剛神王,魔王力士,天師道 士,皇人老君,天醫功曹,男人女子,文武官宰,都大元帥,教師禪師,風師雨師等等,神通廣大,無 所不能.「此聖在天呼太一福神,在世呼為大慈仁者,在地獄呼為日耀帝君,在外道攝邪呼為獅子明王,在水府呼為洞淵帝君。

    至於天尊的形象,《道教靈驗記》描繪道:端坐於九色蓮花座, 周圍有九頭獅子口吐火焰,簇擁寶座,頭上環繞九色神光,放射萬丈光芒,眾多真人、力士 、金剛神王、金童玉女恃衛在他身旁。相傳民間的《拔度血湖寶懺》是他傳授的。又《青玄濟煉鐵鑵施自全集》稱他:身騎九頭獅子,手持楊柳灑瓊 漿以救苦度亡,“東極青華妙嚴宮,紫霧霞光徹太空;千朵蓮花映寶座,九頭獅子出雲中;南極丹台開寶笈,北都玄禁破羅豐;唯願垂光來救苦,眾等稽首禮慈窖;施食功德不思議,孤魂滯魄早超升”。

    《太上三洞表文》中稱天尊有九,即:太 乙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九幽拔罪天尊,朱陵度命天尊,火煉丹界天尊,法橋大度天尊,金闕 化身天尊,逍遙快樂天尊,寶華圓滿天尊等。太乙救苦天尊居九天尊之首。太乙救苦天尊之職就 是「至聖至仁,極慈極愛,乘九師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浮生」。傳稱,人如遇到苦難,只要 念誦太乙救苦天尊名號,太乙救苦天尊就會隨聲應化,幫助人解憂排難,化凶為吉。對於積功行 善,功行圓滿之人,太乙救苦天尊會「乘九師之仙馭,散百寶之祥光」,接引升仙。道教的主要宮 觀一般都有太乙殿,供奉太乙救苦天尊之神像或神位。太乙救苦天尊之神像常作天尊騎獅子狀。

    道教徒通常只是在上中下三元之日或為亡魂舉行黃籙超度道場時,才奉祀太乙救苦天尊。宋元 以來,道教科儀中乙太乙救苦天尊為主神的,名目繁多。例如:《太乙救苦天尊說拔度血湖寶懺 》,《靈寶煉度》,《九幽燈儀》等等。在此類科儀中,太乙救苦天尊除了接引浮生以外,還主持 以水火交煉亡魂,主持清蕩血湖地獄,破獄拔度罪魂等等。

    太乙救苦天尊又應化十方,化號為十方救苦天尊。十方救苦天尊分別是:東方玉寶皇上天尊、南方玄真萬福天尊、西方太妙至極天尊、北方玄上玉宸天尊、東南方好生度命天尊、東北方度仙上聖天尊、西南方太靈虛皇天尊、西北方無量太華天尊、上方玉虛明皇天尊、下方真皇洞神天尊,此即是濟度人鬼的「靈寶十方救苦天尊」。

    十方救苦天尊為了遂行治理九幽泉曲冥府神鬼之事,又化生為十殿冥王:東方天尊化第一殿秦廣王,神居玄冥宮;南方天尊化第二殿楚江王,神居普明宮;西方天尊化第三殿宋帝王,神居糾絕宮;北方天尊化第四殿五官王,神居太和宮;東北方天尊化第五殿閻羅王,神居糾倫宮;東南方天尊化第六殿卞城王,神居明晨宮;西南方天尊化第七殿泰山王,神居神華宮;西北方天尊化第八殿平等王,神居七非宮;上方天尊化第九殿都市王,神居碧真宮;下方天尊化第十殿轉輪王,神居肅英宮。按太乙救苦天尊誓願濟度人鬼,其應化之十殿冥王,職屬罰惡扶善,而其罰惡之宗旨,即在糾轉世人,裨使能祛獸性、返人性、複道性也。

    太乙救苦天尊寶誥

    青華長樂界,東極妙嚴宮,七寶芳騫林,九色蓮花座,萬真環拱內,百億瑞光中,玉清靈寶尊,應化玄元始,浩劫垂慈濟,大千甘露門。妙道真身,紫金瑞相,隨機赴感,誓願無邊,大聖大慈,大悲大願,十方化號, 普度眾生,億億劫中,度人無量,尋聲赴感,太乙救苦天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