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驚蟄丶祭白虎丶打小人

    日期:2015.03.05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

    驚蟄丶祭白虎丶打小人

    驚蟄

    驚蟄

    2015年3月6日正月十六卯時五時五十六分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二個節氣「驚蟄」。驚蟄,是傳統上祭白虎,打小人的日子。依民間的說法,驚蟄象徵春雷初響,萬物萌發之景象,驚蟄中的萬物在這一天中被春雷驚醒,各種汙衊不堪之物,包括小人,白虎星君也開始活動,因此必須在此時打小人,以免被小人為害。

    祭白虎丶打小人

    祭白虎丶打小人

    驚蟄又叫白虎開口,以前多數是老人家來打小人,他們相信打小人後,工作會順利,減少是非。祭白虎是道教儀式,道家相信,在驚蟄當天祭白虎,能消災解難。打小人的工具多半是拖鞋,因鞋底常接觸地下,屬骯髒之物,用來打小人以汚制汚之效,有利趕走怨氣是非。

    用拖鞋或木履把小人打走

    用拖鞋或木履把小人打走

    祭白虎要用生雞蛋,如有鴨蛋更佳,還要一小塊生肥豬肉,用來抹虎爺的嘴,使口中充滿油水,不再張口傷人。以前的人要在陰暗的地方打,譬如橋底或三岔路口,因為煞氣大丶陰氣重、特別靈驗。

    拜祭白虎除衣纸外,還有皮猪肉,芽菜豆腐鸭蛋一隻。

    拜祭白虎除衣纸外,還有皮猪肉,芽菜豆腐鸭蛋一隻。

    自古以來,許多人都誤以為打小人是一種詛咒丶報復丶打走你認為身邊討人厭的「小人」的方式,但其實「打小人」的「意義」並不代表著報復和詛咒,而是一種祈福形式,向白虎祈求事事順心丶「送走」不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