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父亲节 – 以道教孝道文化体悟孝道

    日期:2015.06.21 | 分类:谈天说道 | 标签: ,

    父亲节 – 以道教孝道文化体悟孝道

     

    百善孝为先

    百善孝为先

    父亲节,顾名思义是感恩父亲的节日。约始于二十世纪初,起源于美国,现已广泛流传于世界各地。中国的孝道文化源远流长,道教文化中纯阳演政警化孚佑帝君《吕祖孝诰》三卷,开篇“夫孝,德之基也;忠之门也;天之心也;地之程也;人之本也;不孝,则德之基倾,忠之门塞,天之心覆,地之程缺,人之本贼。倾则仁义礼智无其根,塞则经纶事业闭其庭,覆则日月鬼神促其生,缺则东西南北失其衡,贼则视听言动乱其真。故基立而百行端,门开而行藏裕,心顺而福禄集,程全而心志泰,本安而叶枝茂。则大乎德,通乎忠,感乎天,应乎地,成乎人,千古啧啧,为孝子之名。”

    吕祖孝诰 – 十孝

    一曰承颜。承颜者。父母有笑容则喜。有愠色则惧。己有喜。当父母之前则增。己有怒。当父母之前则消。无喜无怒。父母见之不堪。有喜有怒。父母见之亦不常。惟婉容悦色。言笑依依。始可谓之承颜。

    二曰顺令。顺令者,父母欲之东,己不可强之西;父母欲之南,己不可强之北;父母欲赏一人,己不可曰不赏;欲罚一人,己不可曰不罚;惟适其意,行其愿,养志无违,始可谓顺令。

    三曰宽心。宽心者,父母于日用则心谋之,于祸患则心防之,于子之不肖则心耻之,于子之疾病则心忧之,惟不以日月累其心,祸患恐其心,不肖劳其心,疾病虞其心,泰然自适,优游无碍,始可谓之宽心。

    四曰敬身。敬身者,言动视听之非,俱足辱亲令名;舟车饮食之损,俱足亏亲全体;惟口无妄言,行无妄动,立无妄视,坐无妄听,车而恐坠,舟而恐覆,饮而恐醉,食而恐伤,始可谓之敬身。

    五曰善养。善养者,天未寒,抚父母之背,曰,得无寒,寒则添衣;时未饥,进父母之前,曰,得无饥,饥则进食;己虽短褐,必备裘葛;己虽藜藿,亲必极滋味,始可谓之善养。

    六曰继美。继美者,亲用一人,己不敢改之;亲行一事,己不敢更之;亲遗一业,己不敢变之;亲留一言,己不敢忘之;待亲之人愈厚,视亲之事愈重;守亲之业愈谨,记亲之言愈深;始可谓之继美。

    七曰格非。格非者,君之过可以犯颜敢诤,亲之过不可以直言明辨;君以义合,亲以恩合,亲有大过,惟积以诚意,动已至情,婉言不从,继以号哭,天性之间,必有动者,始可谓之格非。

    八曰调疾。调疾者,父母有恙,请明医,慎风寒,躬亲汤药,尝饮食,衣不解带,夜不成寝,食不知味,久而耐烦,愈而心乐,始可谓之调疾。

    九曰尽哀。尽哀者,父母之恩,百年莫报;父母之终,千秋永别;临没而泪流血,心如裂;含敛而声如塞,容如墨;送丧而往如慕,返如疑;水浆不入于口,苫块不离于身,音乐不闻于耳,笑谈不见于齿;自三日三月,至于三年,哀于礼有节,哀于心不忘,始可谓之尽哀。

    十曰追思。追思者,春而奠,秋而祀,生而哭,忌而泣,节而哀,时而献,庙而新,坟而扫,睹风木而兴悲,观白云而长往;执遗器而悽怆,读遗书而彷徨;始可谓之追思。

    此谓之十孝,无处不宜孝,无时不宜孝,无事不宜孝,无人不宜孝。孝生于心,难以言尽,说此十孝,以劝世人。当之水源木根,屋柱山脚,天地本于气;日月星辰,山川草木,本于天地,人本于父母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