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通天地 – 全球首个道教电视频道

    日期:2015.01.20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

    用影像揭开道教文化宝匣
    以声音启迪世上每个心灵

    道通天地

    道通天地

    道通天地为蓬瀛仙馆主办、全球首个道教电视频道。自 2004年启播以来, 一直致力展现中华文化,发扬道教思想。有别一般宗教频道,道通天地希望藉制作兼具生活化及道教文化内涵的资讯性节目,为香港社会带来正信正念正能量,并吸引大中华地区、喜爱中华文化及信奉道教的观众,从一个新角度面向人生,让每个人都活得逍遥自在、简单快乐。

    多渠道弘扬道教思想
    将道教思想传遍社会每一个角落,是道通天地的使命。道通天地自 2004年起已在香港宽频电视 718台进行24小时播放。至 2015年 1月9日起,更登陆无钱网络电视第 39台,让广大热爱道教信仰的观众,更方便欣赏一系列富有文化内涵的节目。

    道通天地网页taoist.tv

    道通天地网页taoist.tv

    善用互联网优势节目深受全球欢迎
    现今互联网发展日益蓬勃,道通天地亦开设官方网站 taoist.tv 让全球人士不受地域所限,可以随时随地重温各个节目。而节目亦可在视频网站 Youtube 观赏,使道教信仰走到世界各地。

    节目类型多元化 信仰内涵与学术并重

    制作自主是道通天地一大特色,故此我们拍摄多元化节目,从戏剧到非戏剧,从学术性专题访问到生活化的旅游纪录片,满足不同年龄的观意需要。至今道通天地己制作的节目分三大类:“道教与生活”、“道教文化”、“道教智慧”超过二百个节目,并上截二千多集节目至Youtube 网站。

    道通天地深信影像能够如实地、活泼地、有趣地展现道教思想的精髓和中华文化的宝藏,制作的节目为香港地区其他电视频道所罕见,极具特色。

    信仰是道教的核心,为了让道内、外人士更能深入了解当中的内容,道通天地制作一系列道教科仪节目,包括《九皇朝贺礼赞》、《道教中元节》等,从影像剖析种种仪式的含义,让每位观众都能感受道教仪式中的信仰内涵。

    道教“清静无为”、“逍遥自在”等思想,源出中国著名思想家老子、庄子、列子等人,他们早在二 千多年前为我们留下多部名著。《大道纵横》、《庄子话逍遥》等节目邀来多位学者,为观众阐述当中精要,以历久不衰的“大道”面向广阔的
    “大世界”。

    道教思想不单建立在信仰之上,更与中华文化各范畴有密切关系。其中武术可以强身健体,招式乃是“人与自然和谐”的表现;中医可以从饮食、 草药调理身体机能,呼应“顺四时之变”的道教 精神;玄学可以为人指点迷津,符合“我命在我 不在天”的思想。《中国武术之太极》、《冬季养生》、《八字天机》等节目正好向 大家展现灿烂的中国文化。

    道通天地认为道教思想、中华文化要得到传承,必先向年青一辈宣扬“修道养德、返朴归真”的思想。然而这些智慧多以文字记锋、不易打进习惯“速食文化”的年青人心中,故此道通天地亦有利用戏剧、动画等方式,向观众浅自地宣扬道教“行善弃恶”的精神、让优秀的中华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道教讲求“尊道贵生 J 珍惜自己生命,就是对天地最好的报答。 除了传统智慧, “道通天地”亦结合现代思维,让年青一辈有更多方法,由内到外改善身体、净化心灵。《有营有素》广采中外烹调技巧、制作各种健康美昧的菜式,绝对吸引爱好美食的年青人;《用心看世界》则发掘香港大自然的好去处,让好动的观众回归自然,感受天地恩赐给我们的美丽景致。

     

     

    文章编辑自道通天地宣传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