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教攜展“首屆觀音文化日”

    日期:2015.10.31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三教攜展“首屆觀音文化日”

    2015首屆觀音文化日

    2015首屆觀音文化日

    由香港儒、釋、道三教共同支持,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主辦,以“慈悲感恩,身心自在”為主題的2015首屆觀音文化日,10月30日在葵涌觀音講堂啟幕;三教同台,共弘觀音菩薩“慈悲”精神。香港特首梁振英伉儷、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智慧長老、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道教聯合會會長湯偉奇、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香港佛教聯合會執行副會長寬運法師、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等出席開幕式。

    2015首屆觀音文化日主禮嘉賓合照

    2015首屆觀音文化日主禮嘉賓合照

      大會首先由寬運法師代表佛聯會會長智慧長老宣讀歡迎詞,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的感謝,對香港儒釋道三教攜手合作的未來致以美好的祝願。隨後,儒釋道三教領袖走上講台,共同宣讀《觀音文化日祈福吉祥大會宣言》,倡導三教同仁本着“和合無諍”之理念,兼存共融、互相尊重、合作無間,以導人向善之心,共同為謀求香港福祉而努力。並呼籲全港市民,以“慈悲感恩”待人,以“身心自在”自處,互相包容,消除對立,化解紛爭;同心協力,維護香港社會之安定繁榮,共創一個和諧、幸福、美好的未來。

    梁振英特首致辭

    梁振英特首致辭

      梁振英特首、蔣堅永副局長先後致辭,強調以儒釋道文化為核心的中華傳統文化,是當代社會發展的智慧源泉,倡導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發掘傳統文化的重要價值。最後主禮嘉賓共同為“首屆觀音文化日”開幕式剪綵,大會開幕圓滿。

    儒釋道三教領袖共同宣言

    儒釋道三教領袖共同宣言

      寬運法師告訴記者,此次活動因緣殊勝,系香港首次由三教聯合支持之社會性活動,經過彼此和合,達成共識;並且得到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國佛教協會、中國道教協會、台灣中國佛教會、澳門佛教總會、廣東省佛教協會、廣東省道教協會的大力支持,兩岸四地儒、釋、道主要團體熱情參與,實乃香港殊勝難得的盛事。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晚宴中致詞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晚宴中致詞

    大會主題
    是次大會的主題,是‘慈悲感恩,身心自在’,倡導每年農曆九月十九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為‘慈悲日’,藉以弘揚三教均認同的‘平等、清淨、和諧、仁愛、知止、喜悦’等信念。並希望透過是次的活動,將這種慈悲精神宣揚開去,成為導正社會、淨化人心的‘正能量’。10月30日我們將於觀音講堂舉辦‘觀音文化論壇’,邀請多位專家學者,講解觀音文化,宣揚慈悲精神,將‘利他利己,利己利他’的行願落實於現實生活之中。而31日將於中環遮打花園舉行祈福吉祥大會,千人祈願恭誦《大悲咒》。與此同時,朝陽佑順寺僧眾50人、佛教居士700人,五台山普壽寺2000人,及深圳弘法寺發動25000人在華僑城廣場集會,爭取兩天唸誦《大悲咒》100萬遍。呼籲全港道場居士信眾同誦《大悲咒》。

    儒、釋、道三教濟濟一堂

    儒、釋、道三教濟濟一堂

    弘揚觀音菩薩“慈悲”精神
    寬運大和尚表示:“現今香港社會政見分歧,人心不安,秩序失衡。因此,我們希望以觀音菩薩‘慈悲濟世’的精神,激發人們內在的善心、善性,化戾氣為祥和,重新喚起香港人守望相助、和衷共濟的精神。觀音菩薩大慈大悲,救苦救難,有求必應的形象,自古以來,一直深植民心,備受推崇與敬仰。因此,我們中國人普遍都知道觀音菩薩,而且大部份都信仰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又稱‘觀自在’、觀音佛、觀音神、觀音娘娘等,是‘慈悲’的象徵。正如《六祖壇經》所説:‘慈悲即觀音,喜舍即勢至。’‘慈悲喜捨’,即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

    大會向儒釋道三教贈送紀念品

    大會向儒釋道三教贈送紀念品

      大會更特別創作了一首活動主題曲,有廣東版及普通話版,希望香港人喜歡這首歌,同唱這首歌,感受觀音文化的慈悲精神,從而獲得身心的自在與祥和。

    網上資訊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