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論道:蘇州道教度亡儀式研究 ——以婁近垣《太極靈寶祭煉科儀》為例

    日期:2017.10.10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

    中大論道:道教研究系列論壇(四三)

    講題:蘇州道教度亡儀式研究
    ——以婁近垣《太極靈寶祭煉科儀》為例

     

    蘇州道教度亡儀式研究

    蘇州道教度亡儀式研究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講者:高麗娟小姐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博士候選人)
    主持:黎志添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日期:2017年10月26日(週四)
    時間:4:30 pm – 6:00 pm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梁銶琚樓303室
    語言:普通話

     

    主辦: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歡迎各界人士出席
    查詢 Tel: 3943 4781

    Email: daoist@cuhk.edu.hk

     

    婁近垣(1689-1776年)為清代正一派道士。字朗齋,號三臣又號上清外史。松江婁縣(今上海松江縣境內)人。婁近垣自幼好道,先後師事楊純一於仁濟觀,周大經於龍虎山學道,習五雷陣法,諸家符秘,成為「博綜符籙」道法高妙的道士。

     

    婁近垣主要編寫了《太極靈寶祭煉科儀》、《先天奏斗玄科》、《梵音斗科》等科儀書。他對科儀的最重要的貢獻在於他整理出版了《黃籙科儀》。《黃籙科儀》是一部承前啟後的重要科儀法事集。婁將前代繁瑣的科範儀式,刪去重複,編成了在當時十分可行的科儀文書。該書計十二卷。卷一至卷九為發奏、建壇、宿啟、拜表、早朝、午朝、晚朝、解壇、設醮等各項科儀,卷十為總聖位科,卷十一為通用文檢,卷十二為符秘手訣、壇圖印式、步虛散花、樂譜贊文。舉凡清代常行之法事,基本匯於此編。當今很多地方仍是沿用此科儀,如龍虎山、上海、蘇州等地之正一派宮觀。有學者將此書與稍早的由龍門高道王常月所編《龍門心法》並稱。此書市面不多見,多在教內流行。

     

    清代《太極靈寶祭煉科儀》(後簡稱“祭煉”)是現存標明為正一派所用的且內容最完整的儀式音樂文獻。 “祭煉”亦謂“煉度”,“‘煉’指的是法師以真火和真水交煉亡者的靈魂,‘度’就是通過交煉,拔度幽靈。”

     

    宋以後此儀的發展形態比較複雜,它與同類性質的“施食”、“黃籙齋”、“焰口”等儀的關係比較模糊,致使學界的認識也比較含混,一般認為是“施食”儀式的一個環節或兩儀的合用。

     

    祭煉儀式的核心是“收召亡魂,水火交煉”,即通過外在的水池火沼取真實水火,再通過法師內煉神力,取日月陰陽之精華,加上符咒之法力,獲得不可思議之神功,從而度鬼魂。故其神學理念和實踐的要點是水火交煉,以此區別於其它度亡儀式。在宋元文獻記載中它都是自成一儀的,後來才逐漸與施食、淨供、黃籙齋等儀合用。用於整個儀式的後部。另一方面,當其獨立運用時,也不斷加上其它儀式及音樂的節目,因而其自身面貌漸顯模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