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上的道教節 (四)

    日期:2013.01.30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元朝的道教節

     

    到了元朝,我們亦可以看到慶祝太上道祖誕的記錄。

     

    在金元時期,龍門派祖師丘處機因遠赴西域勸成吉思汗減少殺戮而聞名後世。丘處機的弟子李志常便寫了一本書《長春真人西遊記》,記錄丘處機西行的經過。其中在書的上卷便提到在丘處機西行的過程中,眾人在“真元節”當日請丘處機到郭西郊遊,郭西這地方很大,有園林相接百多裡,為中原所沒有。在這環境下,丘處機便作了兩首詩,記錄在真元節期間游郭西的情況,其中一首便是:

     

    二月中分百五期,玄元下降日遲遲。

     

    正當月白風清夜,更好雲收雨霽時。

     

    匝地園林行不盡,照天花木坐觀奇。

     

    未能絕粒成嘉遁,且向無為樂有為。

     

    詩中提到的“玄元”即是太上道祖,因唐朝追封老子為“玄元皇帝”。玄元下降日,即是太上道祖降生日的意思。

     

    此外,在金元時期有一位有名的詩人元好問,他在世時編輯有《中州集》,保存了大量金代文學作品。他的作品《遺山集》卷三十五中便提及,在忻州(在今之山西省內)有天慶觀,由丘處機的弟子王志常重修。每年二月十五日,即真元節時,都有鶴降臨,少則二三隻,多則十多隻,到來便停留三日,然後才離開。當時的忻州人都習以為常,並不覺得奇怪。

     

    有關天慶觀在二月十五日老君誕期間,有鶴降臨一事,在《山西通志》及李光地著的《禦定月令輯要》都有記載。各書對鶴降臨的記載則是“有定期、無定數”。

     

    元朝統治中原不足一百年,對於漢人並不重視,期間雖然有吸收中原文化及重視道教的政策,但並沒見到將二月十五日定為節慶的記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