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至十二屆道教節花絮回顧 (8)

    日期:2013.02.26 | 分類:道教日 | 標籤:

     

    第八屆香港道教節

    戊子年(2008) 第八屆香港道教節以「道教現代化,融入當今社會,共創和諧新世紀」為主題,除舉辦祈福法會、千叟宴和文化展覽外,更請到美國美田大學唐力權教授作專題演講,談「從一個新道家的觀點看中國哲學的特質」,主題引起共鳴。

    IMG_4030-01

    今屆主題 - 道教現代化,融入當今社會,共創和諧新世紀

    IMG_4172-01

    宗教組織多會隆重慶祝所信奉神祇的誕生日。香港道教界由 2001 年起,每年的太上道祖誕﹙ 農曆二月十五日 ﹚前後十天左右,均舉辦大型活動「道教節」,既以弟子的身分向道祖表達敬意,又能對內聯絡道誼、對外與民同樂,是集祭祀、宣道、祈福、行善、聯誼於一身的節慶活動。

    IMG_4274-01

    過去的七屆「道教節」,均由本港的其中一間宮觀擔任統籌,2008年﹙戊子年﹚第八屆「道教節」由通善壇擔任統籌,當屆主題「道教現代化,融入當今社會,共創和諧新世紀」,表達出道教是中國本土宗教,亦為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其教義哲理於現代社會有滌蕩心靈、啟迪智慧之效。故希望以現代化的方法,令更多人重新認識道教。

    第八屆香港道教節活動內容

    1.「道教節開幕典禮暨記者招待會」
    為更廣泛地散播道教節的消息,香港道教聯合會將聯同今屆統籌道堂 — 通善壇,與及上屆統籌道堂 — 飛雁洞佛道社,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招待會。承接過去七年的努力,希望本港同道繼續同心同德,務求令大眾進一步認識道教,繼而欣賞道教、信奉道教。過去一度僅流傳於宮觀道侶之間的學問,大會嘗試繼續運用現代化的宣傳策略、淺白親切的介紹手法,揭開其神秘面紗的一角。是次記者招待會亦將會向社會人士介紹「道教節」宗旨,昭示道教如何融入現代生活、道教界如何肩負締造和諧社會的責任。

    IMG_4112-01

    IMG_4168-01

    2.耆年樂聚千叟宴
    去年道教節的「尊敬長者福壽宴」頗受好評,今年將再接再厲,擴而充之, 在全港分區域舉辦「耆年樂聚千叟宴」。這活動將會由香港道教聯合會團體會員在不同地區發揮影響力,接待該區街坊,同慶太上道祖誕。近年香港人均壽命持續上升,愈來愈多年逾古稀、老當益壯的長者。千叟宴既表揚長者對社會的貢獻、推廣敬老尊賢精神﹔也希望藉此宣揚道教養生文化,為長者享受身心健康晚年生活,提供一些有用的意見。

    IMG_4480-01

    3.「道教現代化,融入當今社會,共創和諧新世紀」專題研討會
    如何將宗教生活融入當代社會,是所有宗教的重要課題。就著今屆道教節的主題「道教現代化,融入當今社會,共創和諧新世紀」舉辦講座,畫龍點睛, 探討在當代社會宣揚道教的方向,並 希望藉此加深大眾對道教文化的認識。

    _MG_4792-01

    4. 戊子年香港道教節專題講座﹕「從一個新道家的觀點看中國哲學的特質」
    香港道教聯合會與香港教育學院宗教教育與心靈教育中心,邀請到美國美田大學的唐力權教授,蒞港作『專題講座』之主講嘉賓,專題講座,共分八講(。唐力權教授是美籍華人,早年負笈海外,活躍於學術界,訪問各地專上學府發表演講、主持講座之同時,亦發表多篇重要的論文。他主張的「場有哲學」,曾於海峽兩岸的學術界掀起熱潮。去年11月,香港道教聯合會請得唐教授出席「第四屆國際道教學術會議」,並致開幕演講﹔其後又到訪香港道教聯合會會屬中、小學,主持「道化教育」講座。

    IMGP0841-01

    IMG_4707-01

    IMG_4797-01

     

    5.「共慶同歡道祖誕」
    是日係太上道祖誕正日, 大會將舉辦 聯歡晚宴,筵開齋宴上百席,讓全港宮觀同道聚首一堂,聯絡道誼,共賀道祖誕。

    IMG_4484-01

    IMG_4544-01

    IMG_4535-01

    IMG_4522-01

    6.「祈福法會暨道教文化展覽」
    今年道教節亦將舉行祈福法會,而科儀則取《玄門大供諸天科》﹔祝願仙聖賜福,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同時又有道教文化展覽,向大眾展示道教文化的獨特風貌。

    DSC_7069-01

    DSC_7518-01

    DSC_7518-01

    DSC_7850-01

    DSC_7724-01

    DSC_7627-01

    7.道教節敬老粵劇匯演 — 高山劇場
    今屆道教節請得鳴芝聲劇團,為大家獻上《八仙賀壽》和《花田八喜》兩齣精采劇目。道教與粵劇,同樣是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份。這次表演既為博長者一粲,亦有宣揚中國文化之意。

    IMG_5951-01

    IMG_5974-01

    IMG_59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