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觀音開庫,借庫紓困

    日期:2015.03.13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

    觀音開庫,借庫紓困

    觀音開庫,借庫紓困

    觀音開庫,借庫紓困

    香港許多民間信仰都是源自大陸,但「觀音借庫」卻由本土興起,這種風俗已演變為本土一項具特色每年循環不息地進行的民間活動。發展至今,為數不少供奉了觀音的民間廟宇都有借庫活動,讓善信上香向觀音「借錢」( 抽取寫上銀碼的紅紙 ),祈望來年增加收入。

    廟宇外面便有大批善信輪候

    廟宇外面便有大批善信輪候

    觀音是一個橫跨佛、道和民間宗教的神靈,但借庫活動只盛行於民間信仰層面,在佛教和道教的經典中沒有記載相關資料,故佛寺和道觀沒有跟隨舉行。

    觀音借庫習俗,從何而來?傳說上天為了考驗觀音大士,派了五百位羅漢來凡間,幻化成僧人模樣,向觀音大士討糧。觀音大士看見便起慈悲之心,大開倉庫,提供齋菜給這五百僧人果腹飽肚。這天正是正月廿六日,觀音借庫習俗便由此而來。

    到庫房抽取利是一封

    到庫房抽取利是一封

    每年正月廿六日 ( 今年2015年3月16日 ) 子時「觀音」大開庫房。在各區的廟宇外面便有大批善信輪候入內,準備上香祈求觀音大士庇祐,再到庫房抽取利是一封。利是封內寫有一些不同銀碼,從數千至最高達數億元不等。借庫之意義,是祈求觀音大士庇祐今年財運 ( 正財 ) 亨通,帶來年收入豐增的希望。但亦有些觀音廟堂讓善信抽取的東西卻不涉及銀碼,只有寫上賺錢意頭的利是,例如「生意興隆」、「財源廣進」、「丁財兩旺」等。

    庫房抽取的利是

    庫房抽取的利是

    借庫活動一直持續至廿六日傍晚,善信不斷入廟上香祈求,除了添香油外,亦購買各式各樣的吉祥物,如百寶袋、金錢、紙夾萬,鎮宅符,金銀錠、觀音金牌和「萬事勝意」旗等,因此為廟宇帶來一筆可觀的收入。

    觀音借庫為廟宇帶來可觀的收入

    觀音借庫為廟宇帶來可觀的收入

    借庫後應把「庫錢」放在銀包或手袋內,妥為保存。如果借了觀音的錢做生意而發了財或生活得到改善,別忘了翌年正月二十六日前回到觀音廟,履行先前許下的諾言。在還庫時連同還庫壽金帶回廟中焚化

    還庫時連同還庫壽金帶回廟中焚化

    還庫時連同還庫壽金帶回廟中焚化

    香港有「觀音借庫」的觀音廟:
    一、紅磡觀音廟;二、山東街觀音廟;三、慈雲山水月宮;
    四、筲箕灣天后廟觀音殿;五、油麻地榕樹頭天后廟旁觀音社壇。
    六、太平山街觀音廟;七、荷李活道列聖宮;八、大嶼山羌山觀音寺;
    九、大坑蓮花宮(天后站);十、石硤尾觀音古廟(地鐵窩仔街出口)。

    *互聯網資料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