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白居易的續座右銘 看《道德經》的處世哲學

    日期:2014.04.19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讀白居易的續座右銘 看《道德經》的處世哲學

    續座右銘 ( 唐 ) 白居易

    勿慕富與貴,勿憂貧與賤;自問道何如,貴賤安足云?
    聞毀勿戚戚,聞譽勿欣欣;自顧行何如,毀譽安足論?
    無以意傲物,以遠辱於人。無以色求事,以自重其身。
    遊與邪分歧,居與正為鄰;於中有取捨,此外無疏親。
    修外以及內,敬養和與真;養內不遺外,動率義與仁。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塵;吾道亦如此,行之貴日新。
    不敢規他人,聊自書諸紳;終身且自勗,身沒貽後昆。
    後昆茍反是,非我之子孫。

    智永的白居易- 續座右銘

    智永的白居易- 續座右銘

    白居易於續座右銘有云“ 崔子玉《座右銘》,餘竊慕之,雖未能盡行,常書屋壁。然其間似有未盡者,因續為座右銘云 ”而其處世哲學除所云慕崔子玉《座右銘》而作,但崔子玉《座右銘》更可從《道德經》中的第八章“上善若水” 篇中得到啟迪。

    《道德經》第8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

    “上善,謂第一等至極之善,有道者之善也……蓋水之善,以其灌溉浣灌,有利萬物之功,而不爭處高潔,乃處眾人所惡卑污之地。”

    “上善若水”的進一步解釋是:“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善地:指選擇恰當的地方,即應處的地方位;仁:友善的意思。老子的“仁”是親而不愛,遠而不恨。

    意思是說:安心處於應處於的地位,心象深淵一樣平靜與清徹,以友善之心與人交往,說話要言而有信,按自然法則處理政務,做能力所及的事情,要善於把握行動的時機。正因為不強求結果,才沒有真正的憂慮。“

    崔子玉 - 座右銘

    崔子玉 – 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