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豐子愷的《漸》

    日期:2013.09.02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易經•漸卦:「山上有木,漸。君子以居賢德善俗。」山勢由卑而漸升高,樹木由根而漸生長,形成山上有樹木,得以養萬物。漸卦為「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之意,由近而遠,由卑而高,循序漸進;正如同人修身養性立德,須不斷努力漸漸進升。

    豐子愷的《漸》是《緣緣堂隨筆》的開卷首篇,在所有的豐子愷散文選本中都是必錄的首選。就是在這一篇裡,豐子愷為自己平生的文章定下了調子,入漸知微,見微知著,這便是豐子愷全部文字的品貌和格調。

    「漸」一文是豐子愷散文隨筆的典型之作;從思想上說,它是豐子愷在二○年代初出世思想的代表作。豐子愷的散文獨樹一幟,思想感情誠懇真摯,語言文字樸素自然,並富有哲學意味。

    《漸》的文章內容可分三段

    世人皆迷於漸
    人生「漸」變,且人隨著年歲的增長越變越壞;但人不覺其變,是人的悲哀。「漸」對人的矇蔽,在於人不自覺,不警醒,缺乏深刻的省思。

    佛家出世思想
    作者以為人生是負擔,且負擔日漸增重,人竟不自覺,猶戀眷生之歡喜,故興無限悲憫之情,此與佛家人生是苦海的想法近似。

    正視無常,掌握永恆
    人生的變動如時鐘,看似不動,其實時時在動。但世人被「漸變」迷惑,以為人生恆久不變,人可以永遠活著,因此熱中名利的競逐。其實應正視人生無常,一切如虛幻泡影,人我之間,禮讓相待,和平共處;並拋卻無謂的紛爭與貪婪的掠奪,成就「大人格」、「大人生」,讓短暫的人生具有永恆的價值。

    豐子愷為我們指明的路徑:「漸」。這「漸」字,是讓一般人因循牽延的迷藥,我們沒有一覺醒來發現自己發生重大改變的奇遇,因此大部分人類的人生,沒發生如蘇非一般的至之死地而後生的出走和歷險。

    文章的說理,層次井然有序,由易而難,由常人可感知的事例到抽象的社會人生,完全從閱讀者的認知規律上進行抒寫。然而,這樣明晰的寫作思路卻是始於娓娓道來的平易語言,絲毫沒有雕琢痕跡和顯露於外的人工匠氣,讓我們不得不欽佩、讚賞豐子愷超人的語言駕馭能力和深刻的思想內蘊。人生的大話題是不容易進行個體性的單獨傳導的,因為人人都有一本人生的經書,倘使以己有之感悟強加他人,必然收到難以應驗的說理效果。也正是因為比喻和正反例證的巧妙使用,本文才呈現出如此綿厚悠長、讀之不厭的特性來。

    網絡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