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法融道長談:道德思想在現代社會的指導意義

    日期:2013.07.11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任法融道長談:道德思想在現代社會的指導意義

    yamfayung

    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道長

    視頻: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0MDE5MDI4.html

    2013年5月,道教之音工作組有幸在甘肅通渭湛龍觀結緣中國道教協會會長任法融道長,任道長為各位網友開示道德思想在現代社會的指導意義。

    結合這民俗文化,道文化是橫貫一切的,歷史源遠流長,道文化中心思想核心是道德的思想,道德的思想不但是一種文化的更替,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向。

    道德文化思想就這麼厲害,19世紀中華民族出現個偉人孫中心先生就理解提倡讀《道德經》,有道才能有世界,有道才能有國家,道德思想文化就這麼深厚,在社會人類的意義特別大。

    中華民族家喻戶曉都知道道文化,是從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不管哪個時代攝朝理政,哪個空間的國度治理國家,都要突出道德思想。道德從廣義上講都要利益眾生,狹義上講凡是能有利於社會的發展進步,都是道德觀念。治理一個國家朝政,他不體恤老百姓,不善待民生,不關愛百姓,沒有道德觀念,誰搞誰倒楣,誰垮臺,從原始到現在還是到以後,道德的觀念都很重要。

    這次在通渭縣,把道德文化思想研討放在前面是非常好的,咱國家在這幾年來,尤其是十八大,對生態文明的建設和文化的建設非常重視,對農村文化活躍國家非常重視。

    一個沒有文化的人是愚蠢的人,文化的核心就是道德。比如政治話一下,共產黨自解放後60年代以來,代代領導都是親民愛民,關心老百姓,這都是道德思想的一種呈現。尤其是國家的大政方針都是改善民生,尤其是十八大,提出社會主義思想和全民建成小康社會的理念這是道德觀念。

    所以宗教界應當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改善民生就是佛教講的普渡眾生,脫離苦海,這都是講人民過上好日子,習近平主席最近講中國夢,夢就是講未達到的願望,就是美滿幸福的生活,沒有實現的理想寬鬆愉快的環境,這就是夢想,中國人的幸福美滿寬鬆愉快就是小康社會,中國人的夢想就是這是夢想,這是願望。

    習近平的中國夢這和道文化有關係,在西北甘肅地方,尤其是通渭這個地方,歷代因地理環境制約發展,這和道文化研究有關係,道文化再研究清楚,從宗教角度講可以調解著自然。

    我記得在臨西安到蘭州搞過一個學術研討會,半年沒下雨,用冷化水招待,什麼原因啊?天人合一,國正天心順,國家太平,老百姓順從,天道就順,過去 中華民族常講國正天心順,官清民自安,妻賢夫禍少,子孝父心寬,這就是天人合一的文化。

    前幾年地震多,大旱大澇,但是要國正,國正天心才順,在政治化一下,當前十八大提出的戰鬥目標就是關愛百姓、改善民生,天道會越來越順,希望本地方加強道文化研討,會議要呈現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 這都是道文化的核心思想,這樣才能無形的對社會形成很文明的社會關係,社會祥和了對經濟,對社會都有好處。

    來源:道教之音http://www.daoisms.org/interview/8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