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分論《道教的養生之道》

    日期:2014.11.28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道教的養生之道

    第三屆國際道教論壇主題分壇討論,於2014年11月26日在鷹潭華僑飯店舉行。分論壇《道教的養生之道》由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張其成教授進行評議,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林舟道長、馬來西亞鬥目宮九皇大帝總會會長李賢源、日本道教學會會長大形徹先生、英國道教文化愛好者唐弘道先生等相繼進行了發言。

    《道教的養生之道》分論壇現場

    《道教的養生之道》分論壇現場

    林舟道長在發言中指出:「健康包括身體的健康、心理的健康、社會的健康、道德的健康等。」將道教文化中的養生智慧,主要歸納為三點:

    第一,我命在我不在天,這是道教最重要的教義之一。人的生死命運是可以通過自己來掌握的,道教反對聽天由命的消極思想。健康長壽來源於兩方面:一是良好的生活習慣,二是良好的心性修養。掌握好這兩點,就可以做自己健康的主任。

    第二,平淡虛無,精神內守。平淡虛無是指心情平和寧靜,不受外物慾望的誘惑。精神內守是一種養氣的方法,避免神氣外泄損害生命的活力。這是天地的根本,道德的本質。

    第三,順應自然,天人合一。這是最高的道德追求也是養生追求。如果能按照道教義理去修行,人體最終能達到天人感應的境界,達到天年之壽。

    臺灣高雄師範大學教授林文欽的發言中講到《老子河上公章句》中的養生方法。《河上公章句》作為老子《道德經》最重要的古代注本,其中蘊含着深刻的養生哲理。全書主要通過道論來發展老子的生命哲學,主張在個體方面應當注重「愛養精氣,導引行氣,安靜養神」。警戒後世人傷精散氣,嗜欲無度的行為。保持五臟之人的空虛清靜,寡淡無為,才可達到養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