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明貴道長:「道」就是一個圈圈

    日期:2015.08.22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張明貴道長:「道」就是一個圈圈
    ( 原文轉載自道教之音 )

    張明貴道長

    張明貴道長

    2015年7月11日至12日,道教之音一行前往陝西榆林白雲山道觀專程拜訪了原陝西省道教協會副會長、榆林市道教協會會長、白雲山道觀住持張明貴道長,並與張明貴道長進行了深入的交談。在交談當中,張明貴道長還特別對「道」的先天性和「德」的後天性,通過舉例子、用最平實的語言向全國道友發表了自己的見解。接下來,筆者將張明貴道長對「道」和「德」的開示整理出來,與道友們一起分享,福生無量天尊。

    「道」是老子《道德經》的觀點,它是社會發展的規律,是根源。先有「道」,而後才有的世界。「道」,雖然虛無縹緲,捉不住、看不到,但是生活中、自然發展過程中會體現出來。先有道,才有了德;「道」是本,「德」是末。”德”是社會形成後天的,「道」是先天的,永恆不變。所以,道可道,非常道,能夠說出來的道都不是原來的道。

    原來的「道」是從「空」來的,社會上離不了「空」,社會上離不了「空」。就像個亭子。由於中間的「空」,我們才能坐下來談話。如果是實心的亭子,我們不可能來用。自行車的輻條為什麼不能弄成一撇子呢?弄成一撇子既重量大,又不靈活。所以,用輻條調整了這才更靈活,這就跟「道」是同一個理。又比如汽車的是慢慢發展,從推土車、獨輪車,慢慢發展而來的馬車、汽車、火車,這一個過程就是「道」的演變。

    後天「道」演變,才有了「德」,也就是儒家所說的八德「孝、悌、忠、信禮、儀、廉、恥」。它不是一下子就發展成現在這樣的,「道」是「無極」,是個「圓圈」。展開來是個「一」字,所以,道生一,就是這個道理,一個「一」這麼「一橫」,假如你不在跟前畫這個「圓圈」,你知道起點在哪裡?所以這個就叫無極。

    有了無極以後,才生了兩儀。啥叫兩儀呢?就是陰、陽。有了陰陽,根據陰陽的變化。「冬至一陽生,夏至一陰生。」它就這麼迴圈旋轉,就形成了四象,就是春夏秋冬。有了秋冬,才能產生糧食。春天種,夏季長,秋天收,冬天吃收的果實,這就變成了後天的東西了。有了後天,才有了這個世界,才有了國家的一切。國家有了這些物質,有了人。然後,才有了管理人的這些組織,而後才有了國家,有了政府,他的迴圈是這樣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