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子簡介 (Introduction to Lao zi /ประวัติเหลาจื้อโดยย่อ)

    日期:2013.01.31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

    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謚曰聃,又稱著老聃。楚國苦縣(今河南鹿邑)人, 生於春秋後期(約公元前571年左右), 他曾做過周王室的守藏室之史, 掌管王室圖籍。老子約比孔子大二十歲,孔子曾到周朝向他問禮,回魯國後向他的學生說:我所見的老子,好像神龍見首不見尾,學識淵深而莫測,真是我老師呀!
    周王室衰敗時,老子辭官西出函谷關入秦,為關令尹喜所留,著有《老子》五千言,又稱《道德經》,隨後便「莫知其所終」。是中國古代偉大哲學家和思想家、道家學派創始人。被唐朝帝王追認為李姓始祖,又被唐皇武后封為太上老君。是世界文化名人,世界百位歷史名人之一,其作品精華是樸素辨証法,主張無為而治,其學說對中國哲學發展具有深刻影嚮,在道教中被尊為道祖。
    《老子》以「道」解釋宇宙萬物的演變,認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乃「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為客觀自然規律,同時又具有獨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永恆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