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湾第一大醮”南鲲鯓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

    日期:2014.12.05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台湾王爷总庙台湾王爷总庙南鲲鯓代天府启建
    “台湾第一大醮”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

    “台湾第一大醮”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

    “台湾第一大醮”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

      台湾王爷总庙南鲲鯓代天府,刚完成一连8天(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日)的醮会 ─ 甲午年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本次南鲲鯓代天府罗天大醮正是结合近年陆续完成的大鲲园、槺榔山庄、鲲鯓王会馆、凌霄宝殿落成办理的庆成罗天大醮。罗天,即大罗天,道教指天之三界以上的极高处,以罗天指设醮之名,是极言其请降神灵数量之多,品位之高,以及设醮时间之长,规模之大,设醮目的之广泛,主持醮仪的高功道长、道士和祭祀、奉献、参与的信徒人数众多之意。由于罗天大醮花费很大,动用人力无数,因此,庙宇未达水准以上者,都不敢举办此大型醮典,此次大醮,醮典斗灯篙数达39支竖立在庙前广场。参与斗灯的宫庙、个人,花费及动用的人力皆是空前规模。

    台湾第一大醮罗天大醮入口意象

    台湾第一大醮罗天大醮入口意象

      南鲲鯓代天府举办如此盛大醮典,并号为台湾第一大醮,顺道介绍醮典意义。醮乃一敬神之祭典,原是祭仪的意思。‘醮’就是‘郊天’之‘郊’,是敬天酬神祈禳乞福的科典,为道教祭典仪式;且通常是较盛大之祭典,多聘请高功道长设坛主持科仪,常因庙宇新建、重修落成或地方传统或其他特殊因素 ( 如神明乩示、地方不靖、建庙周年纪念等 )才有设醮,由于并不轻易举办,且仪式隆重严谨,花费甚钜,可说是设醮寺庙及辖境内民众所最关心的地方大事。

    醮典斗灯篙数达39支竖立在庙前广场

    醮典斗灯篙数达39支竖立在庙前广场

    举行醮典亦称打醮、建醮、造醮或做醮,种类很多,如祈求或感谢神明庇佑的清醮,称为祈安醮;为庆祝寺庙或其他建筑物落成的“庆成醮”,并依醮期长短及醮仪多寡,又有三、五、七、九等朝醮典之分,规模越大、醮期越长、醮仪也最繁复。罗天大醮在宋代也有称为周天大醮或普天大醮。据《道门定制》称,宋代的周天大醮供奉的神灵有“二千四百分位”,普天大醮则设神灵“三千六百分位”。这两种醮只有“朝廷修奉,或大臣为国亦许修设,庶人不许奉修”。现在香港、澳门地区和台湾道教常有举行太平清醮、祈安清醮,据其内容,就是地区大庙邀请高功道长举行的罗天大醮。

     南鲲鯓“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的海陆大普度活动,设有7处大普渡场,分别是大庙前广场、万善堂广场、大停车场、蚵寮部落、小蚵寮部落、新围部落、北槺榔部落。整个普渡桌数约有2万余桌,盆数达10余万盆,场面十分状观。

    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日程表

    护国庆成祈安罗天大醮日程表

    文化活动方面有来自台湾各大学的学者的研讨会,出席学者有林明德、李丰楙、谢世维等。本次的学术论坛主题定调为“百年斋醮与文化资产”,聚焦于对罗天大醮的探析与解读,以及文化资产概念的阐述,最后如何将这些荣耀与成就,借由文创和观光推展出去,成为宗教文化园区的典范,乃是本次论坛的宗旨。

     而活动的最后的重头戏,是从泰国、日本、中国大陆、新加坡等地来的,数有万余神尊共聚于内道坛,金氏世界纪录裁判贾兰德(John Garland)见证宣布,醮坛内安座鉴醮神像造型、服饰不相同的神像,共有1万3637尊道教神像,打破了2013年由北港朝天宫所创造的4643尊纪录。成为“最多道教神像齐聚”新的金氏世界纪录, 为台湾宗教活动史上再添一笔历史纪录。

    来自泰国、日本、中国大陆、新加坡等地,数有万余神尊共聚于内道坛

    来自泰国、日本、中国大陆、新加坡等地,数有万余神尊共聚于内道坛

    蜈蚣造型七星平安桥

    蜈蚣造型七星平安桥

    互联网资讯综合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