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历史文献捐赠仪式

    日期:2013.04.12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大合照

    一众嘉宾合照。(左起)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副长校霍泰辉教授、汤汉枢机、汤恩佳博士、萨智生先生、沈祖尧校长、袁天佑牧师、觉光法师、梁德华道长、民政事务局许晓晖副局长、中联办协调部张方副部长、中大教务长及秘书长吴树培先生,以及中大神学院院长卢龙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获捐赠文献六大宗 - 学界共用研究

     

    4月10日下午三点,香港中文大学(中大)与“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假香港中文大学行政楼地下祖尧堂举行了历史文献捐赠及签约仪式。

     

    香港六宗教领袖: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萨智生先生(左一至左三)、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袁天佑牧师、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及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右三至右一),与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共同签署协议书,捐赠文献予中大。

    香港六宗教领袖: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萨智生先生(左一至左三)、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袁天佑牧师、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及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右三至右一),与中大校长沈祖尧教授共同签署协议书,捐赠文献予中大。

    出席仪式的主礼嘉宾有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觉光法师、天主教香港教区主教汤汉枢机、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萨智生先生、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主席袁天佑牧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霍泰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一百余位来自各宗教的代表以及多家媒体出席捐赠仪式现场,一同见证了此历史性的一刻。

     

    宗教领袖签署合约 (一)

    宗教领袖签署协议书 (一)

    “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由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及道教于1978年共同成立,旨为沟通教际友谊,透过交谈会及互相访问,以不同宗教“和衷共济、存异求同”为宗旨,树立社会和谐典范。

     

    宗教领袖签署合约 (一)

    宗教领袖签署协议书 (二)

    是次“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捐赠予中大的文献包括:自1978年以来“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的会议纪录,与及早于1976年的宗教联谊晚会场刊及邀请函件、对外公函、联合新春文告、历年举办之思想交谈会场刊、成立纪念特刊等,合共118份重要文献档案,并有珍贵相片逾3,400多张。这批珍贵历史文献,不但充分反映六大宗教之间的团结与合作情谊,更纪录及见证了六大宗教过往对香港社会作出的莫大贡献。

    W020130412052008006544

    历史文献捐赠及签约仪式在庄严的气氛下进行,沈祖尧校长与六位宗教领袖进行简单而隆重之协议书交换仪式。六大宗教领袖并于仪式上将“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成立25周年之时间囊纪录牌捐赠予中大,由文学院院长梁元生教授代表接受,以祝贺签订协议及双方之间的合作。沈校长表示:“十年前,‘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在香港公园立石埋下了时间囊;十年后,一份捐赠协议书使得香港中文大学有幸成为一个‘开放’的时间囊。我们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时,更感受到一份保存历史记忆的责任感。我真切希望这份协议书更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开始,成为双方长久合作的一个契机。”

    516536c8623cf

    而“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现届轮值主席中华回教博爱社主席萨智生先生亦表示:“‘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35年得来不易的成果,薪火世代相传,今次承蒙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大力支持,在中大文宗系设立‘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歴史文献资料库,令我他们深感欣慰,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多有关六宗教的文献会寄存在这里,令更多社会人士对我们有更深的认识及了解”。

    捐赠品数码化 学界共用研究资源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

    在文献捐赠典礼前,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及“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代表在中大行政楼举行记者会,介绍有关的历史文献及其在学术研究上的价值。

     

    本次“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向捐赠的历史文献将永久存放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这些文献纪录了香港六宗教在过去三十五年来的相互合作,对本土文化及宗教研究有重大意义。中大也会将这些资料转化为数码档案提供网上平台给予研究者,以供作宗教对话与交流活动的研究。当前宗教文献数码化在美国、台湾、日本、香港等地都在进行中。通过国际合作将经典文献数码化后放入一个庞大的资源库之中,文献搜索的功能、文献比较的功能(文献不同版本之间的比较)将会得到更多应用,整个文献数码化的工程将会给宗教研究带来新的契机。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宗系)多年来以培养学生具备多元宗教知识、将各种宗教文化带向不同群体、促进各个宗教之间交流为己任。早于2005至2006年,文宗系便成立了天主教研究中心、基督教研究中心、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及人间佛教研究中心,致力从事与各宗教相关之研究计划,并定期出版书刋、举办学术研讨会、公开讲座及文化活动等。文宗系将妥善保存和管理由“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捐赠之历史文献,并提供网上平台予研究者,协助他们就有关“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的历史和活动进行研究。

    香港六宗教对话:“和衷共济,存异求同”

    香港六宗教领袖在历史文献捐赠仪式现场交流对话

    香港六宗教领袖在历史文献捐赠仪式现场交流对话

     

    香港六大宗教包括:佛教、道教、孔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六大宗教互相尊重合作而产生的“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于一九七八年首次举行,至今已有35年历史。之后的每年六宗教轮流举办互访活动互相观摩和认识,每次由不同宗教领袖担任主席。六大宗之间的交流和对话也促进了香港社会的融洽稳定,展现了“和衷共济,存异求同”的精神。

     

    “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已在香港中文大学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宗系设立“香港六宗教领袖座谈会”历史文献资料库,这对教界和学界的合作互动是一个新的契机,为研究宗教对话与交流的学者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讯息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