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教携展“首届观音文化日”

    日期:2015.10.31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三教携展“首届观音文化日”

    2015首届观音文化日

    2015首届观音文化日

    由香港儒、释、道三教共同支持,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主办,以“慈悲感恩,身心自在”为主题的2015首届观音文化日,10月30日在葵涌观音讲堂启幕;三教同台,共弘观音菩萨“慈悲”精神。香港特首梁振英伉俪、中联办副主任殷晓静、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智慧长老、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道教联合会会长汤伟奇、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宽运法师、中华总商会会长杨钊等出席开幕式。

    2015首届观音文化日主礼嘉宾合照

    2015首届观音文化日主礼嘉宾合照

      大会首先由宽运法师代表佛联会会长智慧长老宣读欢迎词,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对香港儒释道三教携手合作的未来致以美好的祝愿。随后,儒释道三教领袖走上讲台,共同宣读《观音文化日祈福吉祥大会宣言》,倡导三教同仁本着“和合无诤”之理念,兼存共融、互相尊重、合作无间,以导人向善之心,共同为谋求香港福祉而努力。并呼吁全港市民,以“慈悲感恩”待人,以“身心自在”自处,互相包容,消除对立,化解纷争;同心协力,维护香港社会之安定繁荣,共创一个和谐、幸福、美好的未来。

    梁振英特首致辞

    梁振英特首致辞

      梁振英特首、蒋坚永副局长先后致辞,强调以儒释道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是当代社会发展的智慧源泉,倡导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发掘传统文化的重要价值。最后主礼嘉宾共同为“首届观音文化日”开幕式剪彩,大会开幕圆满。

    儒释道三教领袖共同宣言

    儒释道三教领袖共同宣言

      宽运法师告诉记者,此次活动因缘殊胜,系香港首次由三教联合支持之社会性活动,经过彼此和合,达成共识;并且得到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台湾中国佛教会、澳门佛教总会、广东省佛教协会、广东省道教协会的大力支持,两岸四地儒、释、道主要团体热情参与,实乃香港殊胜难得的盛事。
      

    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晚宴中致词

    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道长晚宴中致词

    大会主题
    是次大会的主题,是‘慈悲感恩,身心自在’,倡导每年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菩萨出家纪念日为‘慈悲日’,藉以弘扬三教均认同的‘平等、清净、和谐、仁爱、知止、喜悦’等信念。并希望透过是次的活动,将这种慈悲精神宣扬开去,成为导正社会、净化人心的‘正能量’。10月30日我们将于观音讲堂举办‘观音文化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讲解观音文化,宣扬慈悲精神,将‘利他利己,利己利他’的行愿落实于现实生活之中。而31日将于中环遮打花园举行祈福吉祥大会,千人祈愿恭诵《大悲咒》。与此同时,朝阳佑顺寺僧众50人、佛教居士700人,五台山普寿寺2000人,及深圳弘法寺发动25000人在华侨城广场集会,争取两天唸诵《大悲咒》100万遍。呼吁全港道场居士信众同诵《大悲咒》。

    儒、释、道三教济济一堂

    儒、释、道三教济济一堂

    弘扬观音菩萨“慈悲”精神
    宽运大和尚表示:“现今香港社会政见分歧,人心不安,秩序失衡。因此,我们希望以观音菩萨‘慈悲济世’的精神,激发人们内在的善心、善性,化戾气为祥和,重新唤起香港人守望相助、和衷共济的精神。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有求必应的形象,自古以来,一直深植民心,备受推崇与敬仰。因此,我们中国人普遍都知道观音菩萨,而且大部份都信仰观音菩萨。观音菩萨又称‘观自在’、观音佛、观音神、观音娘娘等,是‘慈悲’的象征。正如《六祖坛经》所说:‘慈悲即观音,喜舍即势至。’‘慈悲喜舍’,即是大乘佛教的根本精神。

    大会向儒释道三教赠送纪念品

    大会向儒释道三教赠送纪念品

      大会更特别创作了一首活动主题曲,有广东版及普通话版,希望香港人喜欢这首歌,同唱这首歌,感受观音文化的慈悲精神,从而获得身心的自在与祥和。

    网上资讯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