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守庚申亦不疑,此心常与道相依。玉皇已自知行止,任尔三彭说是非

    日期:2014.12.15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不守庚申亦不疑,此心常与道相依。玉皇已自知行止,任尔三彭说是非

    三尸图

    三尸图

    守庚申

    今天20141215:农历甲午年十月廿四日丙子月庚申日,《守庚申》——守庚申亦称“守三尸”,“斩三尸”。指于庚申日通宵静坐不眠,以消灭“三尸”。“三尸”又称“三虫”,其概念源于汉代纬书。《河图纪命符》曰:“人身中有三尸。三尸之为物,实魂魄鬼神之属也。

    中国古代以天干、地支记日期。干支相配,凡六十日一轮回。道教认为:每当庚申日之夜晚,人体内的“三尸”神便会从身中逸出,飞升上天,去向天帝告白人在世间的功过,天帝随人功过多少,赏功罚过,分毫不差。

    故《太上三尸中经》曰:“人之生也,皆寄形于父母胞胎,饱味于五谷精气。是以人之腹中,各有三尸九虫,为人大害。常以庚申之夜上告天帝,以记人之造罪,分毫录奏,欲绝人生籍,减人禄命,令人速死。凡至庚申日,兼夜不卧守之,若晓体疲,少伏床,数觉,莫令睡熟,此尸即不得上告天帝。”

    三尸又称“三虫”、“三彭”、“三尸神”、“三伏尸”,皆人在胞胎中所得。道教对人体内三种作祟之神的称呼。上尸神名彭倨,又名青姑,常居人头中,伐人眼;中尸神名彭质,又名白姑,居人心后,伐人五脏;下尸神名彭矫,又名血姑,居人脐下丹田中。伐人胃命。

    《云笈七签》卷十三曰:“上虫居上丹田,名彭倔,色白而青,使斗入嗜欲痴滞;中虫住中丹田,名彭质,色白而黄,使人贪财,好喜怒,浊乱真气,魂魄失常;下虫居下丹田,名彭矫,色白而黑,使人爱衣服,沉酒好色。”三尸作祟能使人速死,故宜制住三尸,即“静持心神,止舍烦务,使三虫动而无动。”

    三尸司察人世功过之说由来已久,东晋时葛洪在《抱朴子内篇•微旨篇》中就对三尸神及守庚申说表示怀疑,他说:“言身中有三尸,三尸之为物,虽无形而实魂灵鬼神之属也。欲使人早死,此尸当得作鬼,自放纵游行。享人祭酹。是以每到庚申之日,辄上天白司命,道人所为过失。吾亦未能审此事之有无也。”

    消灭三尸之法

    消灭三尸之法

    唐末道士程紫霄态度更加鲜明,认为“三尸何有?此吾师托是以惧为恶者耳。”因此写诗讥嘲道:“不守庚申亦不疑,此心常与道相依。玉皇已自知行止,任尔三彭说是非。”很明显,道教建立三尸神告白人间功过说,正是为了警诫道徒信众勿作恶造事,借神力来控制百姓,以利于统治,用宗教迷信来为当权阶级服务。

    道士守庚申这一斋醮礼仪,后被民间百姓采用,成为一个民俗性的节日。唐时东传日本,广为流传至今,日本人信奉更盛于中国。

    网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