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法融道长谈:道德思想在现代社会的指导意义

    日期:2013.07.11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任法融道长谈:道德思想在现代社会的指导意义

    yamfayung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

    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c0MDE5MDI4.html

    2013年5月,道教之音工作组有幸在甘肃通渭湛龙观结缘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道长,任道长为各位网友开示道德思想在现代社会的指导意义。

    结合这民俗文化,道文化是横贯一切的,历史源远流长,道文化中心思想核心是道德的思想,道德的思想不但是一种文化的更替,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向。

    道德文化思想就这么厉害,19世纪中华民族出现个伟人孙中心先生就理解提倡读《道德经》,有道才能有世界,有道才能有国家,道德思想文化就这么深厚,在社会人类的意义特别大。

    中华民族家喻户晓都知道道文化,是从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不管哪个时代摄朝理政,哪个空间的国度治理国家,都要突出道德思想。道德从广义上讲都要利益众生,狭义上讲凡是能有利于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道德观念。治理一个国家朝政,他不体恤老百姓,不善待民生,不关爱百姓,没有道德观念,谁搞谁倒楣,谁垮台,从原始到现在还是到以后,道德的观念都很重要。

    这次在通渭县,把道德文化思想研讨放在前面是非常好的,咱国家在这几年来,尤其是十八大,对生态文明的建设和文化的建设非常重视,对农村文化活跃国家非常重视。

    一个没有文化的人是愚蠢的人,文化的核心就是道德。比如政治话一下,共产党自解放后60年代以来,代代领导都是亲民爱民,关心老百姓,这都是道德思想的一种呈现。尤其是国家的大政方针都是改善民生,尤其是十八大,提出社会主义思想和全民建成小康社会的理念这是道德观念。

    所以宗教界应当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改善民生就是佛教讲的普渡众生,脱离苦海,这都是讲人民过上好日子,习近平主席最近讲中国梦,梦就是讲未达到的愿望,就是美满幸福的生活,没有实现的理想宽松愉快的环境,这就是梦想,中国人的幸福美满宽松愉快就是小康社会,中国人的梦想就是这是梦想,这是愿望。

    习近平的中国梦这和道文化有关系,在西北甘肃地方,尤其是通渭这个地方,历代因地理环境制约发展,这和道文化研究有关系,道文化再研究清楚,从宗教角度讲可以调解著自然。

    我记得在临西安到兰州搞过一个学术研讨会,半年没下雨,用冷化水招待,什么原因啊?天人合一,国正天心顺,国家太平,老百姓顺从,天道就顺,过去 中华民族常讲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妻贤夫祸少,子孝父心宽,这就是天人合一的文化。

    前几年地震多,大旱大涝,但是要国正,国正天心才顺,在政治化一下,当前十八大提出的战斗目标就是关爱百姓、改善民生,天道会越来越顺,希望本地方加强道文化研讨,会议要呈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这都是道文化的核心思想,这样才能无形的对社会形成很文明的社会关系,社会祥和了对经济,对社会都有好处。

    来源:道教之音http://www.daoisms.org/interview/87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