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岸四地和馬來西亞及新加坡道教人士同為祖國成立六十五周年祈福

    日期:2014.09.11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

    匯聚兩岸四地及東南亞國家及地區道教人士 同為祖國祈福
    逾千多位經生參與 道教界首次在香港商業中心地帶舉行大型祈褔法會
    同場展示巨型道教吉祥物「如意吉祥」 東南亞國家及地區壇儀展品首次在港亮相

    深度觀賞道教文化

    新聞發報會團體大合照

    新聞發報會團體大合照

    【 2014 年 9 月 11 日】傳統與現代如何融合? 10 月 5 日在商廈林立的中環遮道,便有千多位穿着黃色道袍的經生齊集祈褔,將歷史悠久的道教祈褔文化在現代鬧市中演釋,場面壯觀,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紀念活動系列的重頭戲。

    為慶祝國家成立六十五周年,香港道教聯合會(道聯會)與本港六大宗教團體及道教壇堂宮觀攜手合作,以及匯聚兩岸四地道教人士,一同籌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紀念活動。道聯會廣邀各界人士積極參與,除為國家祈願和諧之餘,也希望藉着連串活動深化各界人士對道教文化的認識。

    全港首次千多位海內外經生齊誦經場面壯觀

    道教的祈褔儀式有着特別意義,宏觀而言是為國家和社會祈求風調雨順、國
    泰民安;微觀而言是向神明懺悔自己的過錯,以及祈求神明的保佑。道聯會特意 籌辦兩岸四地和平祈褔法會,希望集合兩岸四地及全港壇堂宮觀之人士,一起為 國家和社區祈褔。是次祈褔法會規模為近年最大型,聚集千多位經生,穿着傳統 道袍、手持各式法器,帶領市民一同誦讀經文,祈願大眾家庭幸福、社會安定和諧。市民當天除可在場外觀賞,亦可跟隨經生唸經,誠心祈福。

    祈褔法會當日將同場展示吉祥物「如意吉祥」,讓市民從藝術角度欣賞道教 文化。在道教信仰中,如意是天尊說法時所手持的法器,別具深意,因此道聯會 特意邀請了城中紙紮大師夏中建先生創作一大會吉祥物。如意的設計參考靈寶天 尊手持的如意,其頂部及底部有不同顏色的祥雲圖案,以示祥瑞,作品主要以黃 色為主色,象徵道教中五行中的中央方位。吉祥物屆時將放置在祈福法會會場, 市民可近距離欣賞並拍照。

    如意紮作

    如意紮作

    各地道教壇儀展覽珍品共賞

    澳門三清古畫及壇儀擺設

    澳門三清古畫及壇儀擺設

    道教文化博大精深,藝術風貌多元。道聯會特意邀請了本地及兩岸四地東南 亞道教壇堂宮觀(包括:中國福建、澳門、臺灣、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合作,挑選了一系列珍貴的道教物品作展覽。當中部分海外展品更是首次在港亮相,包括來自馬來西亞、氣勢恢宏的北海斗母宮;來自新加坡、金碧輝煌的大羅寶殿,及可呈現典型壇儀的澳門三清古畫及壇儀擺設;亦有本地歷史悠久的壇儀物品展 出,例如嗇色園的清代古香爐。

    新加坡金碧輝煌的大羅寶殿

    新加坡金碧輝煌的大羅寶殿

    通善壇義務行政總裁葉永成表示,「是次展覽極具藝術文化色彩,富有觀賞價值,市民可一站式觀摩不同地區的壇儀文化及特色,歡迎各界市民一同參與。」

    嗇色園的四大護法

    嗇色園的四大護法

    擬定申建香港道教文化中心

    擬定申建香港道教文化中心

    擬定申建香港道教文化中心

    道教文化早已滲入大眾日常生活當中,為持續與大眾分享道教文化,道聯會 正向政府申請撥地十萬呎,興建一所香港道教文化中心,務求成為香港的道教新 地標及道教文化活動集中地。籌備中的文化中心計劃用作推廣道教活動,包括:籌備講座、工作坊、靜思營等;同時也向大眾介紹飲食養生、氣功、太極等有益 身心活動,希望藉此宣揚中華的傳統文化思想,弘揚道教精神。為了向市民宣傳 文化中心事宜,祈褔法會當天大會將設置流動推廣車展示有關資料,也會設置與 孝道等文化價值相關的展板,讓小朋友學習傳統道德文化。

    除上述重點活動外,「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五周年」紀念活動系列 還包括展覽、論壇、粵劇欣賞及聯歡晚宴等。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表示  「今年道聯會牽頭籌辦的一系列的慶祝國慶活動,從文化、藝術、音樂等多角度 向市民呈現了道教的精粹。希望透過連串活動,讓更多市民瞭解道教文化,同時也能匯聚全港各界,一同為國家和社區祈福,達致國泰民安、風調雨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