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果與懺悔—苦難之源與解救法門

    日期:2015.10.29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

    第七屆玄門講經暨山城論道活動 – 因果與懺悔——苦難之源與解救法門

    第七屆玄門講經暨山城論道活動

    第七屆玄門講經暨山城論道活動

    2015年10月27日至29日(農曆乙未年九月十五至十七日)下午,由中國道教協會主辦,重慶市道教協會協辦,第七屆玄門講經暨山城論道活動在重慶市渝中區舉行。兩岸三地高道大德同聚山城,共同探索弘揚道教文化新思路。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悔過修善,福應萬靈」,源於《三官經》「悔過愆尤,斷惡修善」,意在通過宣導悔過遷善、修養身心、正直化人,來教化引導信眾行善立德。

    樊惟證道長

    樊惟證道長

    (本文由香港道教聯合會道教青年團樊惟證道長在第七屆玄門講經上的交流講經講稿)

    尊敬的各位評委老師、各位高道大德,各位朋友,您們好!

    我是來自香港道教聯合會道教青年團的樊惟證,在香港全真龍門派的蓬瀛仙館皈依。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是《因果與懺悔:苦難之源與解救法門》。

    一、因緣難得,讀經先有恭敬心

    今天大家有緣在這裏讀到和聽到《太上三官寶經》,實在因緣難得。所以稱為難得,是因為經文提到當時天尊說法的物件是「一切諸天上帝三界十方眾聖」,而輾轉傳到人間,真可謂「人間難得幾回聞」。很多人常以為,現在要接觸道教經文實在很容易,所以讀經的時候也就很隨意,也不懂得珍惜經文。試想想,世界上能接觸到道教的人有多少?有些地方更加不可以上網!更不用談可以下載經文,或讀懂中文了。再者,還有更多的人仍生活在戰亂之中,而我們卻可以在這麼舒適的地方聽經學道,這種因緣你說是否難得?如果想到這種幸福,我們便應該懷着感恩的心情去聽經,這樣恭敬心便產生了。

    二、清靜為本,參悟為要

    古人讀經之前要「拜經」和「展經」,先洗手和抱拳躬身,然後小心打開經書細讀,當中便需要一種恭敬心和清靜心。有了這個心,便可以進入這本經文的大意了。有一位本人十分尊敬的前輩曾經說過,讀經有五個方法,就是「參、悟、體、行、證」。「參」就是第一步,就是先要對經文有誠敬的心,然後開始瞭解經文的文字表意,再漸次入深,擺脫文字的約束,參悟先聖之「心宗」,那就是自然智慧。因此,本人今日站在台上面說話,只是從表像說理,真正的讀經是要用行動來修行和內心的體悟。如果我們參與了這次講經大會,然後回去跟人說,已經瞭解甚麼是《三官經》,這並不是真正的明白。

    三、疾病與因果關係

    《三官經》提到人間充滿罪惡,而中心思想是「故作是因,得此苦報」、「冤愆相並,並及子孫」,那就是因果承負的道理。經文提到世間的疾病瘟疫,與因果報應不無關係。人生在世,結怨太深,「冤讎相並,致生惡疾」。今生所受的刑害,是因為「前生不施,今生受之」。試想想,如果我們在路邊向途人說,世間的疾病和苦難都是與我們的前生、和結下的冤家有關,大家可以想想對方的反應會如何?不過,現在我可以向大家說了,因為我現在站在宗教的場合裏面,如果大家不容許我在宗教場合裡講因果承負,那麼你說我又可以在那裡講呢?何況因果承負思想是道教的傳統。

    既然在宗教場合裡,請容許我講述一個發生在香港的因果事例。香港有一間在大廈裏面建成的小道堂,一星期有兩三天是辦道教講座,兩三天是大眾一起拜懺誦經,另外有一天是免費為善信醫病。不過,那位元主持不是用中或西醫方式為人診病,而是他有一種能力,可以看到病人是真的病了,還是一種「因果病」。如果是前者,他會通知當事人早點看醫生,而後者則需要用宗教的方法對治。甚麼是「因果病」?那就是剛才提到《三官經》的「冤讎相並,致生惡疾」。我們宿世今生結下的冤家,我們今生是需要去償還的。(許多冤家,都是墮胎、殺動物而招。) 這個小小的香港道堂,沒有做任何的宣傳,但排隊看病的人很多,如果預約,一般要等兩、三個月後才會接見。至於藥方主要是一種元素 ── 懺悔。

    不少人聽到「因果病」便認為是迷信,那是因為他們沒有這種宗教體驗。對有真正信仰的人來說,當他們選擇了自己的信仰,或多或少都有他們個人的「宗教體驗」,得到神明的啟發,令他們一心一意去信奉這個宗教。《上清眾真教戒德行經》提到「天下有五難」,其中一難即「富貴學道難」。「富貴」不一定是指很有錢,而是當你生活富足時,便很難有醒覺心。你每天安份守己生活,便以為一生沒有過錯,那何需懺悔呢?如果你真的這樣想,你就是「富貴學道難」的其中之一了;而「反躬自省」用於道教,時間是橫跨前世今生。

    四、眾生受苦之源──造惡非善

    我們每天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上班……這些全部都是為了自己做的。試想想,你有那些事情是用無私的心去做?《三官經》提到的「不敬父母」,不是指你打罵父母才是不敬,而是應該想想,我今天有向父母發脾氣嗎?媽媽在我工作忙碌時致電問候,我是否語氣不好便掛電話呢?其實這些行為已經是「不敬」了。《三官經》又提到世人「奸盜邪淫」,你或許會問:「我沒有偷,沒有犯強姦呀?」但請大家深思,你上班的時候有沒有把文具帶回家中?當每人拿一份紀念品時,又有否貪心再拿多兩三份?其實這已經是貪。至於在街上看到女生而生起邪念,這亦是「邪淫」;刻意穿着低胸衣服及短裙來表現自己,引人注目,亦是「邪淫」。引申說來,道教的「五戒」亦如是,不是不殺人、不做小偷便是守戒,而是你有這個邪念和小貪,已經是在作惡。

    再說,《三官經》提到的「不敬天地,日月三光」,表面上是解釋不尊敬天地和日月,但怎樣才是不敬天地呢?現在還有人指罵天地嗎?是的,我們不能否定世界上仍然有人會指天罵地,而不做好環保工作,破壞地球,也是「不敬天地」。不過,更多的是在光天白日下做惡事而以為沒人知道,暗室自欺,不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其實已經是不敬天地、日月了。

    五、冤家債主與科學

    再說回因果與疾病關係,經文提到了「冤家債主」這個概念,而「冤讎相並,致生惡疾」的概念是否合乎科學呢?當代中醫學很多都已有科學依據,但研究仍對炁(氣) 認識不深,這不關乎營養與物質。古人雲:「大藥即在體內」,所謂大藥,即妄心停寂了,真炁(氣) 自萌。炁(氣) 之存在陰陽,亦包含宿世冤家亡靈,古醫學叫「邪風」,可以另一空間影響人體物質,這是當代中醫學也沒有探討的,而中國天師道在歷史上驅邪治病 (《黃帝內經》雲「祝由」) 、又如佛教密咒治病、基督教的靈恩治療等,都是古人對宇宙實相之認知與實證,驗證三維空間的存在,實在不可只簡單用「迷信」二字而概言之。再者,上世紀一百年內,有一千項科學的舊發現已被否定,故知科學不一定是真理。

    六、解救法門的根本──真心懺悔

    當然,宿業非朝夕可消除,唯獨懺悔一門,真是世間之良藥。《三官經》提到很多解救法門,包括皈依三元、齋戒沐浴、誦讀經文、修齋佈施,其中最重要是「踴躍懺悔,悔過愆尤」。為甚麼呢?因為經文多次提到世間災禍和疾病都與冤家有關,如果沒有懺悔之心而誦讀經文,那是否可以呢?

    關於「懺悔」,大家都知道「真誠」二字是很重要。不過,很多人理解懺悔,以為知道錯了,向人家說一聲道歉就是懺悔,但這是用心的懺悔嗎?如果下一次同樣的環境再來時,我們會否再犯呢?以下請讓我說一個真人真事,作為完結:

    很久以前,我在香港看過一段記錄片,節目找了幾位心理醫生,為一些強姦犯做心理輔導。由於是自願性質,很多犯人都認為犯了案便是受刑罰,做甚麼心理輔導呢!最後,只有兩位犯人接受輔導。第一天,心理醫生向他們問了很多事情,包括犯案時的環境、當時你本來打算去的地方、受害人穿的衣服、你看到她當時是甚麼神態、你當時的心態又如何……第一天完結後,大家都認為這個輔導沒意思。如是經過三、四天面對心理醫生,到了最後一天,心理醫生突然要求他們互相扮演受害人,重演他們當日的事發經過。在角色扮演時,當時有心理醫生和輔導員在旁,而心理醫生仔細描述當時環境:「你是穿着校服的,打算回家做功課,而一個男人拿着啤酒瓶正一步一步走近你……」這時候電視畫面終斷了,下一個鏡頭已經是活動的中段,只見到扮演受害人角色那位男生在蹲下來哭着,輔導員在安慰他,那位男生飲泣說道:「我現在終於明白到我當日所做的事,原來她是一生都不會忘記的……」

    這個,就是真的懺悔。因為他當下體會到那種恐懼,讓自己切身處地去感受,思考會不會喜歡有人這樣對待自己?所受的傷害又是如何?這種內觀反照並不是口裡說一句懺悔或道歉就是,而是完全用心感受當事人的情緒,明白到當時的恐懼。有了這種「同理心」,便是真懺悔了。《度人經》所說的「齊同慈愛」,「慈愛」不是口裡說,而是用心感受眾生的苦樂。有了這個真心,便是真了。

    說經完畢,希望大家用心參悟,修身度人。

    福生無量天尊。

    來源:道教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