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上的道教节 (六)

    日期:2013.01.30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清朝的道教节

     

    在清朝的资料中,我们见到很多对前朝太上道祖诞辰日的回顾,但并未提及清朝有没有将太上道祖诞辰日定为节庆或全国放假。

     

    如清朝李光地在《御定月令辑要》卷六记载,唐武宗敕二月十五日玄元皇帝降生日为降圣节,休假一日。黄以周在《续资治通鉴长编拾补》卷三十七记载了宋朝重和元年(1118)将老子生辰日定为贞元节。

     

    虽然我们不肯定清朝官方有没有庆祝太上道祖诞辰,但民间却一直保留着这一传统。在《楼观台道教碑石》一书中,收有《众善舍斋文序》,内容是记载清朝初年陕西省数个县都有举行道祖诞辰庆祝活动:

     

    我兴平县、周至县、合武功县、醴泉县、乾州各里居住不同众善……盖每岁至道祖圣诞之辰,众善捐资助粮……六十余年来,如出一辙……会自康熙二十三年起至今。乾隆十三年岁次戊辰二月谷旦立石。

     

    在碑阴(碑的背面)是结缘碑,刻有不同村落各会首人的名字,这些地方包括龙过村、建坊村、富仁坊、辛庄村、安谷坊、周至县大庄寨、武功县山马村、礼泉县张村及乾州白乐寨。

     

    按这楼观台碑石的记载,自康熙二十三年(1684)至乾隆十三年(1748),前后共64年,楼观台都有举行庆祝活动,并未间断。此外,这不光是楼观台自行举行的活动,而是众多县、州的善信,共同“捐资助粮”,且前后经历六十多年。

     

    从以上资料,并没有见到清朝政府将二月十五日定为节庆,也没有举行庆祝活动。但我们从楼观台的碑文可以看到,在楼观台附近的善信,便连续六十多年举行道祖诞辰日的庆祝活动,经历康熙、雍正及乾隆三个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