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道教概述

    日期:2013.01.21 | 分类:谈天说道 | 标签: ,

    泰国华人(中华民族)南移至泰国,可追溯至唐朝的盛唐时期开始,至明朝倭寇乱华和清朝末期更多人往泰国迁移,在迁移时,都会将家乡的风俗习惯与神明信仰(道教)一同带往海外。来到泰国的华人,生活在异国的不同民族大家庭之中,他们的共同信仰,把他们对于祖国和故乡的情结,展现为一种共同的行为。每当举行大型宗教活动时,共同的宗教信仰使他们一起烧香,一起跪拜,团结和凝聚在一起,使他们在艰苦奋斗中获得一种不孤独的凝聚感情。移民到泰国的华人,一直到五世皇朱拉隆功大帝在位时,政策上对华人特别宽容,此时,华人的生活才开始逐渐趋向稳定,在泰国的社会地位已经开始受到肯定。因此,敢于将家乡的信仰(道教) 在此扎根,此时修建了大量的庙宇。至今,超过百年历史的道教古庙还有很多间。如:

    1. 建于曼谷吞武里临河的关帝武圣庙,庙内有一匾额,题记1781年,相信建庙的时间还要早一些;
    2. 建于1782年位于都城墙内的玄天上帝庙,庙内挂有1842年的匾额;
    3. 建于1816年的万望古庙,即万望老本头公古庙;
    4. 建于1872年的苏梅岛关帝庙;
    5. 建于1854年哒叻仔的仙公宫;
    6. 建于1864年石龙军路近63巷口的新兴宫天妃圣庙;
    7. 建于1883年近华喃蓬火车站迈滴集路的七圣妈庙;
    8. 建于1892年三聘街老哒叻巷的关帝古庙;
    9. 建于1893年在越三饭路三聘直街的新兴坛(九皇及斗姥庙)和
    10. 建于1902年的吕帝庙……等等。
    七十多年前泰国实施了同化政策,不准民间开办华校并禁用华文华语。所以,在今天的泰国,很多六十岁以下的华人后裔,大多数都不会讲华语写华文,也有甚至连本身的姓名也写不出,更槽的是连自己的方言都不懂;有的只知道自己是华人,就不知道姓什么。以前很多庙宇都没有中文文字传承也不知道道教是什么,只知华人神庙众神是从中国南移带进来的,甚至早期的华裔神庙,祖先也没把文史留下。而神庙必须生存下来慢慢一点一点渗入佛教色彩,所以演变成现今的神庙仪式都采用小乘佛教仪式。
    泰国是个佛教国家,在华人社会里,了解道教的人,除了在职道士和少数对道教有认识的信徒外,一般人把“拜神”或“拜老爷”当作“拜佛”,也把“拜佛”当成“拜神”或“拜老爷”,让“拜神”或“拜老爷”与“拜佛”纠缠在一块,难解难分。很多人知道佛教是什么、佛祖是谁;大部分的人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道教?道祖是谁?也不知道他们所信仰就是道教。对“拜神”或“拜老爷” 的由来与含义不清楚,而且,就这样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下去,直到今天,社会对于道教的了解就越来越模糊,因此,有必要给大家简单的概述我们的古老宗教–道教。
    身为道教徒,首先必须要了解我们的信仰由来,其历史和教理教义是什么?借今天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学习,我们所信仰的道教。
    近代大文豪鲁迅先生说过,华人的根底全在道教。道教是中华民族的古老宗教,其历史渊远流长,距今已有4,711年。源自黄帝,倡于周代老子,成教于汉代的张道陵。道教以敬天祭祖为本,在信仰的基础上以道为最高境界,神仙学说为中心,从古至今,其内容十分庞杂,里面含有民间风俗习惯,和文化传统等………,是中华民族固有的宗教。
    道教以天地万物都有神灵,并谓“道之在我就是德”,强调人一定要修道积德,主张日常生活中要慈爱、节俭、谦让。在个人修养方面以清静无为为内修功夫。
    道教崇拜的神祇很多,而以三清为首,其下有三官大帝(天官、地官和水官) ,以至城隍、土地之神。其中既有天神、真仙,也有历史人物,有显赫权贵,也有著名学者,仁人善士和杰出的医学家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