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至十二屆道教節花絮回顧 (11)

    日期:2013.03.03 | 分類:道教日 | 標籤:

    第十一屆香港道教節

     

             第十一屆香港道教節由香港泓澄仙觀承辦統籌,開幕典禮暨花車大巡遊於3月13日在深水埗楓樹街球場隆重舉行,由香港多個道教團體分別籌辦及逾名香港千名道教信徒參加了活動。巡遊花車共有7組,花車上載有道教聖像,以展示道教的天人信仰。花車隊伍之後是7支步行列隊,包括彰顯道教儀範莊嚴的儀仗隊、傳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龍獅隊、展現道教養生之道的太極經絡隊等,花車大巡遊歷時約4個小時,由彌敦道起步,途經佐敦道、廣東道,最終行至尖沙咀文化中心。巡遊隊伍吸引了數十萬民眾觀看。

     IMG_3131

    新聞發佈會

            香港道教聯合會非常榮幸,邀請到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廖勛、香港六宗教的領袖、海內外及本港的道門大德蒞臨主禮,令道教節生色不少。

     IMG_0211

    主禮嘉賓

            本屆香港道教節以「道通天地、繼往開來、煦育群生、和光同塵」為主題,除花車大巡遊外,還將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在3月19日「道祖誕」當天舉辦祈福聯歡晚宴,4月12日至27日在香港理工大學舉辦多場道教文化講座,4月30日舉行「溫馨吉祥敬老盆菜齋宴」,邀請香港各地長者享用齋膳。

     _MG_6565aa

    IMG_0224

    _MG_6727aa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表示,在「道祖誕」前後舉辦本屆道教節,旨在向全港市民展示豐富多彩的道教文化,也是為了爭取將「道祖誕」(即農曆二月十五日)申請列為香港法定假日。湯偉奇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道教是中國本土的宗教,香港在殖民地時期盛行天主教、基督教,現在香港回歸中國,有必要大力弘揚本土宗教。香港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不同的宗教都有自己的節日,「佛誕日」、「耶誕節」、「復活節」等宗教節日都已成為香港的「公眾假期」之一。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研究,道教是香港擁有最多信徒的宗教,把「道誕日」列為「公眾假期」更有利於增加港人對中國人的身份認同感。

    IMG_0495

    IMG_0493

    IMG_0496

    IMG_0428

    IMG_0411

    IMG_0402

    IMG_0400

    DSC_1265aa

    IMG_0665

    IMG_0638

    IMG_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