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分论《道教的养生之道》

    日期:2014.11.28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道教的养生之道

    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主题分坛讨论,于2014年11月26日在鹰潭华侨饭店举行。分论坛《道教的养生之道》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院长张其成教授进行评议,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林舟道长、马来西亚斗目宫九皇大帝总会会长李贤源、日本道教学会会长大形彻先生、英国道教文化爱好者唐弘道先生等相继进行了发言。

    《道教的养生之道》分论坛现场

    《道教的养生之道》分论坛现场

    林舟道长在发言中指出:“健康包括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社会的健康、道德的健康等。”将道教文化中的养生智慧,主要归纳为三点:

    第一,我命在我不在天,这是道教最重要的教义之一。人的生死命运是可以通过自己来掌握的,道教反对听天由命的消极思想。健康长寿来源于两方面:一是良好的生活习惯,二是良好的心性修养。掌握好这两点,就可以做自己健康的主任。

    第二,平淡虚无,精神内守。平淡虚无是指心情平和宁静,不受外物欲望的诱惑。精神内守是一种养气的方法,避免神气外泄损害生命的活力。这是天地的根本,道德的本质。

    第三,顺应自然,天人合一。这是最高的道德追求也是养生追求。如果能按照道教义理去修行,人体最终能达到天人感应的境界,达到天年之寿。

    台湾高雄师范大学教授林文钦的发言中讲到《老子河上公章句》中的养生方法。《河上公章句》作为老子《道德经》最重要的古代注本,其中蕴含着深刻的养生哲理。全书主要通过道论来发展老子的生命哲学,主张在个体方面应当注重“爱养精气,导引行气,安静养神”。警戒后世人伤精散气,嗜欲无度的行为。保持五脏之人的空虚清静,寡淡无为,才可达到养神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