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道家養生「五步呼吸法」

    日期:2016.03.01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道家養生「五步呼吸法」

    道家養生「五步呼吸法」

    道家養生「五步呼吸法」

    一、「五步呼吸法」程式

    (一) 仰頭吸氣在盤坐、端坐、站立,最好是盤坐時,收腹提肛,仰頭吸氣,同時肩胛骨上提後夾、脊柱後彎,將氣吸足。

    功效和機理:在仰頭吸氣、拉長擴張氣管的同時拉長擴張了由16級次組成的支氣管直至毛細支氣管,可吸進比平時淺呼吸多數十倍的空氣,還可鍛煉頸、胸、腰椎和肩關節,防治該部位之疾,對抗生活、工作中脊柱總是前彎之弊端;起到拉抻胸、背、腹部所有肌肉、筋膜和擴張了胸腔的作用。

    注意事項:應用鼻吸氣,量力而行,循序漸進。初練期,仰頭不宜太過,吸氣量不能太多,防止頭暈現象產生。

    (二) 屏氣吸氣後暫停動作,此為過渡運氣狀態,空氣不再進出,且尚未進入肺泡,自感胸腹腔空空如也。

    注意事項:屏氣時間不宜太長,否則也會產生頭暈。

    (三) 頭正沉氣在口鼻不漏氣前提下,肩胛骨上提、向前、下放,同時松肩塌腰(關鍵訣竅),吸進大量之氣即自然下沉丹田。功效和機理:幾乎所有的人平時僅使用了一小部分肺的功能,導致廢用性退化、老化,採用這一呼吸法,將肺泡百分之百打開,胸腔內壓增大,使橫隔肌下移,擠壓腹腔臟腑下移,腹部自然外凸,可大大提高肺活量、氧氣和二氧化碳的交換,起到淨化血液、改善肺功能的作用。這是一種消耗體能低而收效高的有氧運動。

    注意事項:沉氣時一定要身心放鬆,才能達到良好的松肩塌腰之效,輕鬆自然地緩慢將氣沉入丹田。

    (四) 屏氣氣沉丹田後暫停呼吸狀態。

    (五)吐氣屏氣至功效恰到好處之時,緩慢將吸進之氣從口吐出,也可輕發「啊」音吐出。

    功效和機理(四、五):

    一是將肺泡全方位打開充氣至高脹率狀態,大大地改善提髙肺功能,淨化血液;

    二是屏氣使循環系統阻力增大,促使心率加快、心肌縮力增大,經常為之,自然就強化了心臟功能;

    三是屏氣結束吐氣過程中,胸腹腔內循環系統阻力突然減小,血流突然加速,呈現與胸腹腔外血管交替性的收縮、擴張,彈性得到有效鍛煉;

    四是使淋巴、膽道系統等所有循環系統都受到刺激鍛煉,有利於暢通排泄;

    五是由於屏氣後吐氣,血循環等液體流突然加速的反復為之,可起到藥物不能達到的全方位活血化瘀、氣血通暢、改善微循環之作用;

    六是由於快速血液流動的作用,血液內的膽固醇、血脂等就不可能沉積到血管壁,加上其他有益因素,自然就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已有心血管病者,也可得到自我改善甚或治癒;

    七是在反復進行沉氣-屏氣-吐氣和脊柱後彎過程中,對胸腹腔臟腑起到非常完美的全方位內按摩和刺激活化中樞神經以及內分泌系統的功效,提高相應臟腑機能,全面增強免疫功能,同時使胸、腹肌得到有效鍛煉。

    二、練習「五步呼吸法」應注意的事項

    (一) 從理論或實踐來講,屏氣時間與自身體質、心、肺、血管等功能成正比關係,行功者只有結合自身體質,量力而行,才能控制風險,恰到好處,功效卓著。初練、老年、體弱、已有較嚴重心血管疾病者,屏氣時間宜短,循序漸進為妥,預防頭暈現象發生,一定要將安全放在首位。吐氣應從口中緩慢均勻吐出為佳。

    (二) 將「五步呼吸法」作為獨立的功法練習時,根據自身實際情況,每次時間可掌握在5-30分鐘;最少做9次「五步呼吸法」,4個迴圈更佳,每一迴圈間隙做4個9次深呼深吸或平緩呼吸,最後一個迴圈做完,平緩呼吸4個9次後,擦掌9次,再雙手同時輕搓左右面部9次、雙耳4個9次、各搓頸椎9次,然後十指由下頜部開始向上向後敲擊頭面部9個來回,最後用雙手掌、背分別各搓左右腎區4個9次,即功畢。若時間緊,僅做搓手浴面也可。

     

    文章轉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