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第一大醮」南鯤鯓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

    日期:2014.12.05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台灣王爺總廟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啟建
    「台灣第一大醮」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

    「台灣第一大醮」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

    「台灣第一大醮」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

      台灣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剛完成一連8天(2014年11月26日至12月3日)的醮會 ─ 甲午年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本次南鯤鯓代天府羅天大醮正是結合近年陸續完成的大鯤園、槺榔山莊、鯤鯓王會館、凌霄寶殿落成辦理的慶成羅天大醮。羅天,即大羅天,道教指天之三界以上的極高處,以羅天指設醮之名,是極言其請降神靈數量之多,品位之高,以及設醮時間之長,規模之大,設醮目的之廣泛,主持醮儀的高功道長、道士和祭祀、奉獻、參與的信徒人數眾多之意。由於羅天大醮花費很大,動用人力無數,因此,廟宇未達水準以上者,都不敢舉辦此大型醮典,此次大醮,醮典斗燈篙數達39支豎立在廟前廣場。參與斗燈的宮廟、個人,花費及動用的人力皆是空前規模。

    臺灣第一大醮羅天大醮入口意象

    臺灣第一大醮羅天大醮入口意象

      南鯤鯓代天府舉辦如此盛大醮典,並號為台灣第一大醮,順道介紹醮典意義。醮乃一敬神之祭典,原是祭儀的意思。『醮』就是『郊天』之『郊』,是敬天酬神祈禳乞福的科典,為道教祭典儀式;且通常是較盛大之祭典,多聘請高功道長設壇主持科儀,常因廟宇新建、重修落成或地方傳統或其他特殊因素 ( 如神明乩示、地方不靖、建廟週年紀念等 )才有設醮,由於並不輕易舉辦,且儀式隆重嚴謹,花費甚鉅,可說是設醮寺廟及轄境內民眾所最關心的地方大事。

    醮典斗燈篙數達39支豎立在廟前廣場

    醮典斗燈篙數達39支豎立在廟前廣場

    舉行醮典亦稱打醮、建醮、造醮或做醮,種類很多,如祈求或感謝神明庇佑的清醮,稱為祈安醮;為慶祝寺廟或其他建築物落成的「慶成醮」,並依醮期長短及醮儀多寡,又有三、五、七、九等朝醮典之分,規模越大、醮期越長、醮儀也最繁複。羅天大醮在宋代也有稱為周天大醮或普天大醮。據《道門定制》稱,宋代的周天大醮供奉的神靈有「二千四百分位」,普天大醮則設神靈「三千六百分位」。這兩種醮只有「朝廷修奉,或大臣為國亦許修設,庶人不許奉修」。現在香港、澳門地區和台灣道教常有舉行太平清醮、祈安清醮,據其內容,就是地區大廟邀請高功道長舉行的羅天大醮。

     南鯤鯓「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的海陸大普度活動,設有7處大普渡場,分別是大廟前廣場、萬善堂廣場、大停車場、蚵寮部落、小蚵寮部落、新圍部落、北槺榔部落。整個普渡桌數約有2萬餘桌,盆數達10餘萬盆,場面十分狀觀。

    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日程表

    護國慶成祈安羅天大醮日程表

    文化活動方面有來自臺灣各大學的學者的研討會,出席學者有林明德、李豐楙、謝世維等。本次的學術論壇主題定調為「百年齋醮與文化資產」,聚焦於對羅天大醮的探析與解讀,以及文化資產概念的闡述,最後如何將這些榮耀與成就,藉由文創和觀光推展出去,成為宗教文化園區的典範,乃是本次論壇的宗旨。

     而活動的最後的重頭戲,是從泰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來的,數有萬餘神尊共聚於內道壇,金氏世界紀錄裁判賈蘭德(John Garland)見證宣布,醮壇內安座鑑醮神像造型、服飾不相同的神像,共有1萬3637尊道教神像,打破了2013年由北港朝天宮所創造的4643尊紀錄。成為「最多道教神像齊聚」新的金氏世界紀錄, 為台灣宗教活動史上再添一筆歷史紀錄。

    來自泰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數有萬餘神尊共聚於內道壇

    來自泰國、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等地,數有萬餘神尊共聚於內道壇

    蜈蚣造型七星平安橋

    蜈蚣造型七星平安橋

    互聯網資訊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