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至十二屆道教節花絮回顧 (1)

    日期:2013.02.02 | 分類:道教日 | 標籤:

    第一屆至十二屆道教節花絮回顧 (1)

     

    第13道教節即將舉辦,讓我們先回顧第一屆道教節。

     

    第一屆香港道教節

     

    主題“順天樂道–道教的生命觀”

     

    2000年2月,香港青松觀與蓬瀛仙館本著正心誠意,宣教弘道的精神,聯署倡議成立香港道教節,由香港道教聯合會帶領,會屬道堂承辦,於每年太上道祖聖誕日(農曆二月十五日),團結全港宮觀,舉辦大型的道教節慶祝活動,冀能達到讓大眾認識道教,促進香港道教的發展。此議正符合香港道教界的熱切期望,是以於香港道教聯合會第十七屆理事會第八次會議中獲得一致通過。

     001-001

    第一屆香港道教節開幕典禮於辛巳年農曆二月十五日(西曆2001年3月9日)下午二時正,在富麗華酒店翡翠廳隆重舉行,國家宗教事務局楊同祥副局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林煥光局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港聯絡辦協調部呂敏副部長任主禮人,中央統戰部二局蔣堅永副局長、中國道教協會黃信陽副會長等任主禮嘉賓。參加典禮的有香港各道教宮觀的代表、香港其他五大宗教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孔教) 的代表、臺灣、新加坡道教界的代表以及內地的道教學者。香港道教聯合會吳耀東副主席代表趙鎮東主席在開幕典禮上宣讀“香港道教節獻詞”。

     TF001-0038

    香港道教聯合會亦在籌辦道教節的過程中,積極籌款達214萬港元為內蒙古遭受雪災的牧民施以援手,充分反映了香港道教界對祖國的認同與熱愛,對內地人民的同胞情誼。

     001-002

    這次道教節,香港道教界作了大量的宣傳。為使社會大眾認識道教,展覽場內設立一個多用途場地,用以展示及贈閱道教書籍經本和勸世善書,更編排各項富有道教特色之文化活動。除了道教源流、道教發展史、香港道堂簡介等記述外,更加插道教文化電腦網頁展示,期望透過現代資訊科技,讓大眾體驗在網頁上瀏覽道教資料的樂趣。香港道教聯合會還邀請其他五大宗教的人士參觀道教宮觀,促進了不同宗教之間的交流與對話。

     TF001-0097

    其他精彩活動包括:由道教界著名學者參與之對談式講座於三月十日及十一日兩天在沙田大會堂演講室舉辦。文化表演還有香港道樂團演奏、道德經朗誦、太極拳表演等。

     001-003

    因此參加道教節的各界人士非常多。道教文化展覽,語言淺顯,圖片頗具代表性,使人們比較容易理解道教。

     0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