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靈位業圖

    日期:2017.10.19 | 分類:談天說道 | 標籤:

    真靈位業圖

    真靈位業圖

    《真靈位業圖》是南北朝時道士陶弘景編寫的對道教所信奉的神仙的一個譜系。所收神仙的範圍,一是綜合靈寶、上清和正一派尊奉的尊神和得道仙真,二是廣泛吸納歷史上的帝王、功臣、賢人,即周禮中稱為「人鬼」的群神。這些都對後世的神仙譜系有重大影響。

    他將當時各種道經中所記載的近700名神靈用7個等級進行了排列。每一等級(神階)都有一位居中的主神,其他分別列於左位、右位、散仙位、女仙位。

    主神:玉清元始天尊(共29名)
    主神:上清玉晨玄皇大道君(共104名)
    主神:太極金闕帝君(共84名)
    主神:太清太上老君(共174名)
    主神:九宮尚書張奉(共36名)
    主神:右禁郎定錄真君茅固(共173名)
    主神:酆都北陰大帝(共88名)

    陶弘景的這個真靈位業圖真實反映了當時的等級制度(門閥士族制度),也反映了陶弘景的神學觀點。也是這時正式確立了元始天尊作為道教最高神的地位。
    《真靈位業圖》中把上清派主神玄皇大道君列入了第二神階,而太平派主神金闕帝君位於第三神階,天師道主神太上老君居於第四神階。這反映了陶弘景作為上清派道士的立場,也是當時道教各派社會地位的真實狀況。《真靈位業圖》把神仙劃分等級,疑也是為替人間的封建等級制找根據。

    陶弘景另有一部書《登真隱訣》將這個意思說得很清楚,「三清九宮,並有僚屬,例左勝於右。其高總稱曰道君,次真人、真公、真卿。其中有御史、玉郎諸小號,官位甚多也。女真則稱元君夫人,其名仙夫人之秩,比仙公也,夫人亦隨仙之大小。男女皆取治處以為著號,並有左右。凡稱大上者,皆一宮之所尊。又有太清右仙公,蓬萊左仙公,太極仙侯,真伯,仙監,仙郎,仙賓。」

    陶弘景的這種做法,主要的是直接取之中國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所謂「雖同號真人,真品乃有數,俱目仙人,仙亦有等級。若不精委條領,略識宗源者,猶如野夫出朝廷,見朱衣必令史;句驪入中國,呼一切為參軍,豈見士庶之貴賤,辨爵號異同乎?」(《真靈位業圖序》)可見他的《真靈位業圖》受到傳統的等級制度的影響。但在理論上,卻採取了位業思想,即神仙有不同階位、階品,處於什麼位、品,依據其本身的業行即功德。後世道教神仙譜系不一定採取陶弘景的安排,但依據位業,卻大抵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