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至十二屆道教節花絮回顧 (9)

    日期:2013.02.27 | 分類:道教日 | 標籤:

    第九屆香港道教節

     

            香港道教聯合會發起「香港道教節」已經踏入第九屆。鑒於丙戌年金融海嘯的波濤仍然洶湧,己丑年的天災人禍接踵而來,人心不安。承辦己丑年第九屆香港道教節活動的竹林仙館特地以「反璞歸真 —五行不到處,萬化總歸時」為主題,期望人心樸誠,社會經濟能回歸良性迴圈軌道。並以「易,風行」的活動作主旨。舉行禱天祈福、文化展覽、論壇、同樂日等多項活動,望使人能安靜,快樂生活,知道禮天奉道,祈福求祥。

     第九屆香港道教節開幕禮

     DSC_0008

    DSC_0116

            己丑年道教節開幕禮於2009年3月6日在香港大會堂低座隆重舉行開幕禮。中聯辦協調部部長高級助理李平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蒞臨主禮,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副主席曾忠南、吳耀東、陳國超、黃漢瀚、侯永昌、梁德華,主任劉松飛,各位道長及宗教代表、各界嘉賓、同道逾200人出席,典禮上全場恭誦《太上道祖頌》,並由曾德成局長鳴鑼一響,揭開己丑年道教節序幕。

     DSC_0069

     DSC_0403

    DSC_0441

    DSC_0478

    香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爭取道祖寶誕為法定道教節日

     DSC_0331

            香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表示,該會主辦道教節已經踏入第9屆,活動獲社會人士廣泛認同,近10年香港道教界為國家和香港做了不少善事,包括賑災、扶貧、捐助希望小學、資助醫院和社會福利等,值明年香港道教節第10周年之慶,該會將編輯一本特刊,使社會各界更多地瞭解道教團體對社會的積極貢獻。湯偉奇還指出,目前全港有120萬道教信眾,該會已向當局提議將道祖寶誕日,即農曆2月15日列為法定道教節日。

     DSC_0354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表示,道教提倡自然和諧、天人合一,其理念對個人修身養性、構建和諧社會、人與自然的關係都有啟迪作用。今屆道教節主題「反璞歸真」亦提示人們在金融危機中,要更加註重精神素養,解決矛盾。他感謝道教界多年推動道教文化的發展,以及在社會教育、醫療、福利方面的貢獻。對於設立道教公眾假期一事,他認為涉及政府多個部門的管理範疇,政府會審慎考慮,由於公眾假期的數目影響到經濟、勞工等問題,所以須審慎研究。

     

    「易,風行」仿古法搭建祈福八卦玄壇

     DSC_4123

            2009年3月21日在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外 – C廣場舉行「禱天祈福」儀式。當日會場仿古法搭建祈福天壇,以玄門科範表達,象徵天人感應,福澤群生的意義。一面以簡要的方式為市民祈福亮燈,演繹中國古代的,另方面為世界和平,國家發展及本港繁榮而頌禱。

     DSC_4377

         宗教界人士湯恩佳、黎時煖、高苕華、湯偉奇,嘉賓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高級助理葉萬權,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郭黃穎琦,油尖旺區議會主席鍾港武議員及華人廟宇委員會委員陳郁傑一同主持「亮燈」儀式。8人按下鈕掣,法壇上燈柱隨即亮起「世界和平」、「國泰民安」、「祖國富強」、「安居樂業」、「風調雨順」、「社會和諧」、「安定繁榮」、「政通人和」等祝福語。

     DSC_4419

      81位道教高功,徐徐在道樂中步上3呎高玄壇,演繹中國古代的祭禮;期間湯偉奇主席在6呎高臺上,焚香上疏,祈求「天神父德俾四序之雨順風調,地祗母慈保萬物之物阜民安」。

     DSC_4469

    DSC_4503

            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在6呎高臺上焚香「宣疏」,祈求風調雨順,物阜民安。湯偉奇說:「宣、誦、齋、善」,是傳統道教文化的信仰中心及實踐的主要方向,是日的「易、風行(禱天祈福)」活動,以及較早前第9屆香港道教節的一連串慶賀活動,也貫徹了這個重要的原則。

     DSC_4358

         活動除了有金龍醒獅獻瑞助慶之外,會方在廣場中特設法壇,一方面向市民大眾展示道教科儀文化的獨特風貌,加深認識道教傳統文化;也希望為全港市民禱天祈福,祝禱香港全年順景,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

     009-001

    道教文物展覽

    _MG_6510

    _MG_6572_1

    DSC_0067

    IMG_6450

    IMG_6454

    IMG_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