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

    日期:2013.08.24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

     

    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

    《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首頁經文

     

    《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是道站將經本文字數碼化的最新經本。過往是若非喃嘸中人難於一睹內容,而目前在各個版本的道藏中或在互聯網均找不到有關經本。是次由「道站」義工曾錦昌先生不辭勞苦地把經本內容轉化為電腦文字檔,並將經文加以標點,使閱讀和理解更為容易。

    根據黎志添教授所著《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的第九章─香港道教齋醮中的超幽施食儀式中所載:據作者搜集的資料,《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屬於現時香港市區殯儀館喃嘸先生普遍採用的超幽科儀,行內人多簡稱之為《青玄煉度》。

     

    廣東地方道教研究

    廣東地方道教研究

     

    黎志添教授

    黎志添教授

     

    市區喃嘸先生多是以廣府話為主,俗稱為「本地喃嘸」。他們大部份承傳了在一九四五年前後由廣州及附近縣鄉 ( 例如番禺、 三水、四邑、東莞等縣 ) 傳入香港的喃嘸科儀傳統。例如從一九四六年成立至今的喃嘸先生組織 一「中華道教僑港道們同濟會」它早期大部份創會成員都是從廣東鄉縣地區遷移到香港 。根據作者口述訪問道士陸鵬先生,一位祖父數代都屬喃嘸世家的在家道士,他現在使用的 《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亦是由父親和祖父輩傳授下來的。

    陸鵬的父親陸慶原先在廣州市猶龍區小北直街開設道館。陸慶於一九四零年在廣州淪陷後舉家經澳門而到達香港。他到了香港以後開設了一間道院,並一直傳授徒弟,直到今天。根據這個喃嘸科儀的傳承例子,香港市區喃嘸先生所採用的《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應是從原來廣府語系的廣州布地區而傅流過來的。

    現時,在香港市區殯儀館所見的超幽儀式只是採用了節錄本的《青玄集要煉度施食科儀》,儀式大約需要四十五分鐘左右便完成 。

    可以在下列網址查閱經文內容
    http://canon.theway.hk/?page_id=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