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歷史文獻捐贈儀式

    日期:2013.04.12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大合照

    一眾嘉賓合照。(左起)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副長校霍泰輝教授、湯漢樞機、湯恩佳博士、薩智生先生、沈祖堯校長、袁天佑牧師、覺光法師、梁德華道長、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中聯辦協調部張方副部長、中大教務長及秘書長吳樹培先生,以及中大神學院院長盧龍光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獲捐贈文獻六大宗 - 學界共用研究

     

    4月10日下午三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與「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假香港中文大學行政樓地下祖堯堂舉行了歷史文獻捐贈及簽約儀式。

     

    香港六宗教領袖: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左一至左三)、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牧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及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右三至右一),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共同簽署協議書,捐贈文獻予中大。

    香港六宗教領袖: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左一至左三)、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牧師、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及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右三至右一),與中大校長沈祖堯教授共同簽署協議書,捐贈文獻予中大。

    出席儀式的主禮嘉賓有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梁德華道長、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法師、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湯漢樞機、孔教學院院長湯恩佳博士、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袁天佑牧師、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霍泰輝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一百餘位來自各宗教的代表以及多家媒體出席捐贈儀式現場,一同見證了此歷史性的一刻。

     

    宗教領袖簽署合約 (一)

    宗教領袖簽署協議書 (一)

    「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由佛教、天主教、孔教、伊斯蘭教、基督教及道教於1978年共同成立,旨為溝通教際友誼,透過交談會及互相訪問,以不同宗教「和衷共濟、存異求同」為宗旨,樹立社會和諧典範。

     

    宗教領袖簽署合約 (一)

    宗教領袖簽署協議書 (二)

    是次「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捐贈予中大的文獻包括:自1978年以來「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的會議紀錄,與及早於1976年的宗教聯誼晚會場刊及邀請函件、對外公函、聯合新春文告、歷年舉辦之思想交談會場刊、成立紀念特刊等,合共118份重要文獻檔案,並有珍貴相片逾3,400多張。這批珍貴歷史文獻,不但充分反映六大宗教之間的團結與合作情誼,更紀錄及見證了六大宗教過往對香港社會作出的莫大貢獻。

    W020130412052008006544

    歷史文獻捐贈及簽約儀式在莊嚴的氣氛下進行,沈祖堯校長與六位宗教領袖進行簡單而隆重之協議書交換儀式。六大宗教領袖並於儀式上將「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成立25周年之時間囊紀錄牌捐贈予中大,由文學院院長梁元生教授代表接受,以祝賀簽訂協議及雙方之間的合作。沈校長表示:「十年前,『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在香港公園立石埋下了時間囊;十年後,一份捐贈協議書使得香港中文大學有幸成為一個『開放』的時間囊。我們在被寄予厚望的同時,更感受到一份保存歷史記憶的責任感。我真切希望這份協議書更標誌著一個歷史性的開始,成為雙方長久合作的一個契機。」

    516536c8623cf

    而「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現屆輪值主席中華回教博愛社主席薩智生先生亦表示:「『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35年得來不易的成果,薪火世代相傳,今次承蒙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的大力支持,在中大文宗系設立『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歴史文獻資料庫,令我他們深感欣慰,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裏,更多有關六宗教的文獻會寄存在這裏,令更多社會人士對我們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

    捐贈品數碼化 學界共用研究資源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

    在文獻捐贈典禮前,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系主任黎志添教授及“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代表在中大行政樓舉行記者會,介紹有關的歷史文獻及其在學術研究上的價值。

     

    本次“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向捐贈的歷史文獻將永久存放于香港中文大學(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這些文獻紀錄了香港六宗教在過去三十五年來的相互合作,對本土文化及宗教研究有重大意義。中大也會將這些資料轉化為數碼檔案提供網上平臺給予研究者,以供作宗教對話與交流活動的研究。當前宗教文獻數碼化在美國、臺灣、日本、香港等地都在進行中。通過國際合作將經典文獻數碼化後放入一個龐大的資源庫之中,文獻搜索的功能、文獻比較的功能(文獻不同版本之間的比較)將會得到更多應用,整個文獻數碼化的工程將會給宗教研究帶來新的契機。

     

    中大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宗系)多年來以培養學生具備多元宗教知識、將各種宗教文化帶向不同群體、促進各個宗教之間交流為己任。早於2005至2006年,文宗系便成立了天主教研究中心、基督教研究中心、道教文化研究中心及人間佛教研究中心,致力從事與各宗教相關之研究計劃,並定期出版書刋、舉辦學術研討會、公開講座及文化活動等。文宗系將妥善保存和管理由「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捐贈之歷史文獻,並提供網上平台予研究者,協助他們就有關「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的歷史和活動進行研究。

    香港六宗教對話:“和衷共濟,存異求同”

    香港六宗教領袖在歷史文獻捐贈儀式現場交流對話

    香港六宗教領袖在歷史文獻捐贈儀式現場交流對話

     

    香港六大宗教包括:佛教、道教、孔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六大宗教互相尊重合作而產生的“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于一九七八年首次舉行,至今已有35年歷史。之後的每年六宗教輪流舉辦互訪活動互相觀摩和認識,每次由不同宗教領袖擔任主席。六大宗之間的交流和對話也促進了香港社會的融洽穩定,展現了“和衷共濟,存異求同”的精神。

     

    “六宗教領袖座談會”已在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文宗系設立“香港六宗教領袖座談會”歷史文獻資料庫,這對教界和學界的合作互動是一個新的契機,為研究宗教對話與交流的學者提供了更為便捷的訊息和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