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上的道教節 (二)

    日期:2013.01.30 | 分類:道教消息 | 標籤:

    唐朝的道教節——玄元節/降聖節

     

    唐朝皇室因為與老子同姓李,故尊奉老子為他們的始祖。在唐高宗乾封元年(666)二月己未日,唐高宗在泰山封禪後不久,便到了老君廟,追封太上道祖為“太上玄元皇帝”。自此,太上道祖便被尊稱為“玄元皇帝”。

     

    在開元三年(715),唐玄宗東封岱岳(泰山),回程時到亳州老君廟,親寫《道德經》,用來刻石,並將老君誕辰日定為“玄元節”。最早將老君誕辰日列為節慶,便是此時。有關此事的記載,可見《太上老君年譜要略》。

     

    除了皇帝外,道教徒早已將二月十五日定為太上老君誕辰日。在《太平廣記》卷二百二十四內,便記載了一個故事,說明這一點。

     

    當時一名書生任之良,希望考進士,可惜考不上。到了“關東店”休息。遇到一名道士。道士跟任之良說,現在應是他個人的名譽和地位最稱心如意的時候,為何不再到京城去?任之良說,因為他欠缺資糧,又沒有居住處。及後,這名道士便給予任之良一些錢,並告訴他可以到肅明觀居住。

     

    任之良到京後,便住在肅明觀內。有一天,他看見一名道士在誦經。這名道士告訴任之良,太上老君的誕辰日是在二月十五日。之後,任之良便向朝廷上表,建議在玄元皇帝(即太上道祖)誕辰日點燈。唐玄宗看了任之良的上奏,接納了他的意見。在二月十五日慶祝道祖誕辰日點燈這一儀式,便是這樣定下來的。

     

    由此可見,把二月十五日定為道祖誕辰日,早在唐玄宗以前,已是道教內的做法。至唐玄宗時,已將道祖誕辰日定為“玄元節”。任之良上奏之後,二月十五日舉行點燈的傳統,便經由唐玄宗確認下來。

     

    以上記載,是有關道祖誕辰當日點燈慶祝的背景。將二月十五日道祖誕辰日定為全國假期,則是在天寶五年(746)二月十三日。按《唐會要》卷五十的記載,當時太清宮使、門下侍郎陳希烈上奏,認為老子誕辰日是吉辰,請唐玄宗准許休假一天。唐玄宗批准陳希烈的建議。於是,二月十五日便成了全國性的假期。可見,距今1264年前,老子誕辰日已經是中國人的假期。

     

    到了唐武宗時期,道祖誕辰日便改名為降聖節。唐武宗在開成五年正月(840)登基,二月即頒令將二月十五日玄元皇帝降生日(即道祖誕辰日)改為降聖節,全國休假三天。道祖誕辰日稱為降聖節,便在唐武宗開成年定下來。此外,這次頒令將原來一天的假期,延長至三天。

     

    及後,唐武宗在會昌元年(841),頒令兩京(即西京長安、東京洛陽)及天下諸州府在太上道祖誕辰日設齋醮,並有免費飲宴三日的安排。太上道祖誕的活動,與以往休假一天相比較,變得更多彩多姿。然而,按史書記載,當年的降聖節假期,又改回為一日。此事的記載,可參考《冊府元龜》卷五十四。

     

    《冊府元龜》卷五十四除了記載唐朝的放假安排外,同卷也記載了唐以後的一些放假安排。唐朝滅亡後,中國歷史進入五代十國(又簡稱為五代)。在後唐明宗天成三年(928)正月,中書上奏,參考唐朝的做法,二月十五日為玄元皇帝降聖節,建議休假三天。明宗李嗣源同意,降聖節假期又改回三天。

     

    綜合上述的回顧,唐朝或以前,道教已將二月十五日定為太上道祖誕辰日。在唐玄宗時期,便定出二月十五日點燈、列為全國假期。此外,在唐玄宗時期,太上道祖誕辰日便稱為玄元節,至唐武宗時,道祖誕辰日改為降聖節,並在降聖節當日設齋醮及飲宴等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