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上的道教节 (二)

    日期:2013.01.30 | 分类:道教消息 | 标签:

    唐朝的道教节——玄元节/降圣节

     

    唐朝皇室因为与老子同姓李,故尊奉老子为他们的始祖。在唐高宗乾封元年(666)二月己未日,唐高宗在泰山封禅后不久,便到了老君庙,追封太上道祖为“太上玄元皇帝”。自此,太上道祖便被尊称为“玄元皇帝”。

     

    在开元三年(715),唐玄宗东封岱岳(泰山),回程时到亳州老君庙,亲写《道德经》,用来刻石,并将老君诞辰日定为“玄元节”。最早将老君诞辰日列为节日,便是此时。有关此事的记载,可见《太上老君年谱要略》。

     

    除了皇帝外,道教徒早已将二月十五日定为太上老君诞辰日。在《太平广记》卷二百二十四内,便记载了一个故事,说明这一点。

     

    当时一名书生任之良,希望考进士,可惜考不上。到了“关东店”休息。遇到一名道士。道士跟任之良说,现在应是他个人的名誉和地位最称心如意的时候,为何不再到京城去?任之良说,因为他欠缺资粮,又没有居住处。及后,这名道士便给予任之良一些钱,并告诉他可以到肃明观居住。

     

    任之良到京后,便住在肃明观内。有一天,他看见一名道士在诵经。这名道士告诉任之良,太上老君的诞辰日是在二月十五日。之后,任之良便向朝廷上表,建议在玄元皇帝(即太上道祖)诞辰日点灯。唐玄宗看了任之良的上奏,接纳了他的意见。在二月十五日庆祝道祖诞辰日点灯这一仪式,便是这样定下来的。

     

    由此可见,把二月十五日定为道祖诞辰日,早在唐玄宗以前,已是道教内的做法。至唐玄宗时,已将道祖诞辰日定为“玄元节”。任之良上奏之后,二月十五日举行点灯的传统,便经由唐玄宗确认下来。

     

    以上记载,是有关道祖诞辰当日点灯庆祝的背景。将二月十五日道祖诞辰日定为全国假期,则是在天宝五年(746)二月十三日。按《唐会要》卷五十的记载,当时太清宫使、门下侍郎陈希烈上奏,认为老子诞辰日是吉辰,请唐玄宗准许休假一天。唐玄宗批准陈希烈的建议。于是,二月十五日便成了全国性的假期。可见,距今1264年前,老子诞辰日已经是中国人的假期。

     

    到了唐武宗时期,道祖诞辰日便改名为降圣节。唐武宗在开成五年正月(840)登基,二月即颁令将二月十五日玄元皇帝降生日(即道祖诞辰日)改为降圣节,全国休假三天。道祖诞辰日称为降圣节,便在唐武宗开成年定下来。此外,这次颁令将原来一天的假期,延长至三天。

     

    及后,唐武宗在会昌元年(841),颁令两京(即西京长安、东京洛阳)及天下诸州府在太上道祖诞辰日设斋醮,并有免费饮宴三日的安排。太上道祖诞的活动,与以往休假一天相比较,变得更多彩多姿。然而,按史书记载,当年的降圣节假期,又改回为一日。此事的记载,可参考《册府元龟》卷五十四。

     

    《册府元龟》卷五十四除了记载唐朝的放假安排外,同卷也记载了唐以后的一些放假安排。唐朝灭亡后,中国历史进入五代十国(又简称为五代)。在后唐明宗天成三年(928)正月,中书上奏,参考唐朝的做法,二月十五日为玄元皇帝降圣节,建议休假三天。明宗李嗣源同意,降圣节假期又改回三天。

     

    综合上述的回顾,唐朝或以前,道教已将二月十五日定为太上道祖诞辰日。在唐玄宗时期,便定出二月十五日点灯、列为全国假期。此外,在唐玄宗时期,太上道祖诞辰日便称为玄元节,至唐武宗时,道祖诞辰日改为降圣节,并在降圣节当日设斋醮及饮宴等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