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至十二届道教节花絮回顾 (1)

    日期:2013.02.02 | 分类:道教日 | 标签:

    第一届至十二届道教节花絮回顾 (1)

     

    第13道教节即将举办,让我们先回顾第一届道教节。

     

    第一届香港道教节

     

    主题“顺天乐道–道教的生命观”

     

    2000年2月,香港青松观与蓬瀛仙馆本着正心诚意,宣教弘道的精神,联署倡议成立香港道教节,由香港道教联合会带领,会属道堂承办,于每年太上道祖圣诞日(农历二月十五日),团结全港宫观,举办大型的道教节庆祝活动,冀能达到让大众认识道教,促进香港道教的发展。此议正符合香港道教界的热切期望,是以于香港道教联合会第十七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中获得一致通过。

     001-001

    第一届香港道教节开幕典礼于辛巳年农历二月十五日(西历2001年3月9日)下午二时正,在富丽华酒店翡翠厅隆重举行,国家宗教事务局杨同祥副局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林焕光局长、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协调部吕敏副部长任主礼人,中央统战部二局蒋坚永副局长、中国道教协会黄信阳副会长等任主礼嘉宾。参加典礼的有香港各道教宫观的代表、香港其他五大宗教 (佛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孔教) 的代表、台湾、新加坡道教界的代表以及内地的道教学者。香港道教联合会吴耀东副主席代表赵镇东主席在开幕典礼上宣读“香港道教节献词”。

     TF001-0038

    香港道教联合会亦在筹办道教节的过程中,积极筹款达214万港元为内蒙古遭受雪灾的牧民施以援手,充分反映了香港道教界对祖国的认同与热爱,对内地人民的同胞情谊。

     001-002

    这次道教节,香港道教界作了大量的宣传。为使社会大众认识道教,展览场内设立一个多用途场地,用以展示及赠阅道教书籍经本和劝世善书,更编排各项富有道教特色之文化活动。除了道教源流、道教发展史、香港道堂简介等记述外,更加插道教文化电脑网页展示,期望透过现代资讯科技,让大众体验在网页上浏览道教资料的乐趣。香港道教联合会还邀请其他五大宗教的人士参观道教宫观,促进了不同宗教之间的交流与对话。

     TF001-0097

    其他精彩活动包括:由道教界著名学者参与之对谈式讲座于三月十日及十一日两天在沙田大会堂演讲室举办。文化表演还有香港道乐团演奏、道德经朗诵、太极拳表演等。

     001-003

    因此参加道教节的各界人士非常多。道教文化展览,语言浅显,图片颇具代表性,使人们比较容易理解道教。

     00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