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屆至十二屆道教節花絮回顧 (7)

    日期:2013.02.23 | 分類:道教日 | 標籤:

        第七屆香港道教節

     

            丁亥年第七屆道教節由飛雁洞佛道社統籌,以「德範九美、義理函善」為主題。2007年4月2日在中文大學邵逸夫書院大講堂舉行了一個別開生面的開幕典禮。來自中、英、法、港等國家和地區的道長向太上道祖老子上香,數百位道侶同聲禮送道曲,向老子致敬。

     IMG_1638-01

      開幕典禮上,香港道教聯合會主席湯偉奇致詞時表示,香港市民過去大部分都不認識道教,對道教有負面的看法。經過六年舉辦道教節,香港市民逐漸明白道教,並開始用正面眼光看待道教。今年的活動包括尊敬長者福壽宴、文藝匯演、專題講座、道教文化展覽、祈福嘉年華。

     

    IMG_1585-01

    IMG_1517-01

         本屆道教節主題為“德範九美、義理函善”,是指太上道祖老子在函谷關所著《道德經》,含天下至善之理,而奉行“孝、忠、廉、節、信、義、仁、惠、禮”九項美德,可達至高境界。

     P1060588-01

            另外,在尖沙嘴文化中心與中央圖書館舉行道教文化文物展,展覽內容是香港道教聯合會特派專人到老子家鄉苦縣〈現今河南省鹿邑縣〉,拍攝老子出生地,牧牛場、講經台及老子母親墓地。此外,並得到國畫大師劉海粟首席入室弟子潘小嫻老師,繪畫了十幅老子降世以至升天的國畫。同時,得到四川鶴鳴山三聖宮複製張道陵天師石碑,此是「道教的第一塊石碑」。

     DSCN1632-01

     

            「尊敬長者褔壽宴」,歡宴千多位長者,並請得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女士聯同十八區區議會主席,致贈金牌予十八區長者,一同宣揚「眾善孝為先」精神。此外,樹仁大學的楊永漢教授亦發表演講,講解兩代相處之道。

     P1060505-01

    001

    IMG_2214-01

            當屆道教節最後一項重要活動,便是在5月8日至10日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祈福嘉年華,用道教科儀、道教音樂、文等展覽及攤位遊戲方式物,讓市民了解道教。

     P1060631-01

    P1060596-01

    P1060594-01

    P1060698-01

    DSCN1859-01

      而當年道教界的活動還包括,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八日舉辦國際道德經論壇,在此前夕將有萬人在政府大球場齊聲誦讀《道德經》活動,創新紀錄。四月二十二日由國家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和中國道教協會主辦的《世界道德經論壇》。在老子傳經之地陝西樓觀台開幕,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商貿繁榮的香港閉幕。此次兩地互動聯合舉辦活動,已受到國內領導人的高度重視,也引起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世界道德經論壇》的成功開展,必將使道教文化推向新的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