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道教日成立儀式暨第十三屆香港道教節花絮

    日期:2013.03.16 | 分類:道教日 | 標籤:

    香港道教日成立儀式暨第十三屆香港道教節

    DSC02706

    DSC02972

    香港道教日成立儀式暨第十三屆癸巳年香港道教節開幕典禮3月10日在香港深水埗楓樹街遊樂場舉行。是次活動由香港道教聯合會主辦,蓬瀛仙館承辦,活動邀請到內地及澳門、臺灣地區,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及加拿大等地區的道教界人士參加。出席嘉賓還有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立法會主席曾鈺成,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林舟等及以道教日大使身份出席的曾志偉先生MH、鍾鎮濤先生和安德尊先生。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出席典禮並致辭

    DSC02956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先生

    梁振英說,多元並存的宗教和豐富的宗教活動,不同宗教信仰人士互相尊重,是香港人生活的一個特色。

    特首梁振英先生表示,道教植根中華文化,歷史久遠、倡善重德、教忠揚孝,宣揚天人合一、和平知足的思想與中國傳統道德文化相輔相成。道家思想自古教化無數信眾,一直提升社會的人文素質。道家主張相容並包,對社會的和諧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特首梁振英先生說,香港的宗教團體提供教育、醫療、社會福利服務,對香港社會貢獻良多。道教聯合會與其他各道教團體除定期舉辦宗教交流及聯誼活動推廣道教文化外,還一直致力推動慈善公益、興學育才、服務小區,開辦了多所學校、診所、安老院、幼兒中心、小區服務中心等設施。

     

    湯偉奇會長:道教迎來新發展

    DSC02913

    道教聯會會長湯偉奇伉儷

    道教聯會會長湯偉奇指出,「道教日」的成立是香港道教界的一個新發展。道教界爭取多年,終有一個官方認可的日子,讓全港市民共同慶賀道祖聖誕,道教信徒可藉道教日活動展示傳統道教文化和信仰實踐。

    梁德華主席:爭取將道祖誕辰日列為假期

    DSC02952-02

    道教聯會主席梁德華道長

    道教聯會主席梁德華表示,「道教日」雖被確立,香港定於每年3月的第二個星期日為道教日,以慶祝道祖誕辰及宣揚道教義理。但道教界的目標是爭取將道祖誕辰日列為假期,因為道教作為中國本土宗教,享有香港的法定公眾假期,能讓信眾於當日朝拜道祖,以及宣揚道教的核心價值。在今天爭議不斷、意見紛紜的香港社會,更能凸顯道教思想的重要性。

     

    蓬瀛仙館館長洪少陵道長 和諧共融

    DSC02985

    洪少陵說,慶祝道祖誕的傳統起源,可追溯至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直到現在,道教哲理與儒家、佛教思想並列為中國三大主流思想,一直滋潤著中華文明的精神。他希望透過巡遊,展覽等各種文化活動,將道教清靜自然,和諧共融的思想推廣,並讓大眾認識道教神仙信仰和民間習俗。

    DSC02967

    DSC03030

     

    開幕儀式後隨即舉行巡遊活動,巡遊隊伍包括四地二岸及海外道教團體,由儀仗(兵器/神幡/星宿旗/經師/道服)帶領,隨後有臺灣著名蘆洲護天宮的八尊巨型神像出巡、14座神仙地飄、太極、道教金句、銀樂、道侶/學生等隊伍、壓軸的是中國國術龍獅總會的15頭龍獅及長逾百米的「世紀祥龍」,浩浩蕩蕩地沿彌敦道、佐敦道,巡遊至終點九龍尖沙嘴梳士巴利道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沿途吸引逾20萬市民及外地遊客駐足觀賞。

    DSC03170

    DSC03161_exposure

    14座神仙地飄

    香港泓澄仙觀(法祖張道陵天師降魔護道天尊)、加拿大鼎信堂及香港鼎信仙觀(太乙雷聲應化天尊王靈官天君)、澳門道教協會(天后元君)、馬來西亞北海斗母宮(先天斗姆元君)、馬來西亞慈惠堂(無極瑤池西天王母娘娘)、新加坡韮菜芭城隍廟(清溪顯佑伯主:城隍爺)、新加坡贒當宮(感天大帝)、蓬瀛仙館(太上老君)、圓玄學院(關聖帝君)、嗇色園黃大仙祠(月老、斗姆、麒麟、黃大仙師)及黃大仙仙師移鑾出會、廣州三元宮(三元天官),共同祈求國泰民安、世界和平,藉此宣揚道教文化。

    DSC03187

    DSC03108_exposure

    DSC03107_exposure

    DSC03106_exposure

    DSC03104_exposure

    DSC03103_exposure

    DSC03102_exposure

    DSC03100_exposure

    DSC03098_exposure

    DSC03093-01

    DSC03057

    DSC03040-01

    DSC03154_exposure

    DSC03148_exposure

    DSC03141_exposure

    DSC03123_exposure

    DSC03057